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休-杰克曼“金刚狼”上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14:15  新浪娱乐

  休杰克曼可说是天生注定要演金刚狼的演员。他与金刚狼的契合太过深入人心,甚至反而让他后来在其它电影里饰演的任何角色,都永远带有某种不真实的色彩。

  九年前,休杰克曼以金刚狼的角色首度踏入好莱坞一炮而红,并让金刚狼成为《X战警》系列电影的当家一哥。如今他干脆在《X战警:金刚狼》中亲自担任制片,把这个让他扬名立万的人物发扬光大,然而这却也注定了这部前传天生的格局:必须花费太多篇幅交代金刚狼的身世,反而让其它的变种人都成了面貌模糊的零星点缀。

  聚焦主角 其它变种人成配角

  《X战警》系列的前两集导演布莱恩辛格,为这个漫画改编作品加入了娱乐之外耐人寻味的意涵,片中的变种人成了社会中的同志等非主流族群的象征。正常人与变种人之间的互动关系,也隐喻了当今社会不同族群间的融合、隔离、压制与了解。在布莱恩辛格另谋发展之后,布莱特雷纳执导的《X战警:最后战役》转为耍弄炫丽特效与感官刺激的大秀,如今重新出发的前传《X战警:金刚狼》则再度逆转,简化为金刚狼的个人成长史,负责交代观众金刚狼的强化钢爪、帅气皮衣与哈雷机车的来源。

  过去《X战警》系列中的X教授、万磁王、暴风女等变种人角色,都可以在观众心中对他们的个性、特殊能力与彼此间的心结等留下鲜明印象,《X战警:金刚狼》却只有李佛许瑞柏饰演的剑齿虎,因与金刚狼有着兄弟相残的复杂感情纠结,而得到了较为深刻的处理。其它变种人则多为惊鸿一瞥,虽然在以金刚狼为主的架构下或许是非战之罪,却终究是可惜了,因为千变万化的变种人毕竟仍是《X战警》系列的一大重要魅力所在。

  打斗场面 拳拳到肉还原本色

  本片导演请到了曾以《黑帮暴徒》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南非导演盖文胡德担任,首度执导特效大片难免挥洒受限,不过跟前三集的《X战警》系列相比,《金刚狼》片中的变种人都是尚未经过战斗训练、尚未真正了解自己变种潜能的“素人”,因此在打斗场面上反倒都以拳拳到肉的搏斗方式进行。例如剑齿虎与金刚狼的多次兄弟对决,都宛如两只野兽以本能兽性冲撞嘶吼,虽然不像过去《X战警》系列的大战动辄风云变色,却也多了较不倚赖夸张特效的真实色彩,并让演员得以展现他们为戏苦练的身材与身手。

  前传定位 意犹未尽的开胃菜

  曾经多次肩负起暑期档揭幕重任的休杰克曼,今年再度以《X战警:金刚狼》负责打响战局尚未白热化的暑期第一炮,这其实也说明了他在当代男星中与众不同的明星特质。他太过俊帅精壮甚至兼具古典色彩的完美形象,让他在任何影片中都难以屈居配角。甚至在多数暑期大片中往往喧宾夺主的计算机特效,在与休杰克曼搭配时也得拿捏分寸,因为休杰克曼的电影只适合由他独自扮演最闪亮的焦点,这也反而常让他的电影格局因此被卡在不大不小的尴尬定位,并造就了如今《X战警:金刚狼》做为前传的宿命性成绩:一道让观众意犹未尽的开胃菜。

  附注:虽然日前《X战警:金刚狼》发生未完成拷贝外流的惊人事件,导致市面出现特效尚未完成的劣质盗版,但该片的搏斗与特效场面仍需在大银幕才能完整欣赏,建议观众进戏院观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刚狼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