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沉重与惊喜:小角色人性之辉令人动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19:29  新浪娱乐

《南京》沉重与惊喜:小角色人性之辉令人动容

《南京!南京!》中的江一燕让人动容

  一直对导演陆川心怀好感,《可可西里》《寻枪》都是自己很喜欢的作品,对这次陆川四年磨一剑的《南京!南京!》当然也十分期待。不过在看之前,我也有一丝小担心:本片有这样一个宏大的背景,从没拍过大制作的陆川能否胜任呢?事实证明我的担心完全多余了,陆川导演不仅在调度大场面时绰绰有余,而且在影片的角色刻画上也入木三分,片中的主角塑造十分成功,而从小角色身上折射出的人性之辉,也并不比主角们黯淡。

  《南京!南京!》一开篇就真实地让人体会到了这座末日危城里弥漫着的恐惧和绝望,那轰然倒地的中山像,那被炮弹蹂躏的古城墙,那些弃守的军队踩着同胞的尸体溃逃……影片沉重而悲痛的基调立即紧撰人心。而虽然片中的战争场面就只有片头这一小部分,但是凌厉的剪辑,自然的镜头转化,适当的近景叠加远景,以及熟练的场面调度,都已将战争的残忍与惨烈展现得淋漓尽致,让人在震撼的画面与音效中感到痛彻心扉。

  刘烨饰演的军官陆剑雄,就是一位伟大的英雄。他虽然在政府放弃南京溃逃时有些茫然不知所措,但是很快就又拿起了枪继续抗争。虽然最终的结局只有死路一条,但是他和战友们在日军的屠宰场里喊出“中国不会亡”的时候,他们从容赴死的态度就已经在气势上击溃了日本人。而我在看电影之前还一直以为刘烨的角色贯穿全片,还会与某位女主角产生感情,可他在影片进行到三分之一时就牺牲了……虽然惋惜,但也让本片的带给观众的真实感大为增强──在这种危难之时,生命已经脆弱如稻草,随时都会被折断!

  而影片的中心主角,其实是一名日本军人角川。这是《南京!南京!》很大胆创新的一点,陆川没有按惯例用一条个人命运的线索情节来引导全片,而是用了多人多角度审视,其中以一名在南京大屠杀中良心深受谴责的日本兵角川的视角为主线。也许有人会觉得本片美化了日本军人,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因为以一个活在自责里的“罪犯”之眼来观察一切灾难时,才更能让人真切感受到那种切肤之痛。

  角川就是这样一个牺牲品。他生性平和,敏感,涉世未深,甚至在参战前都没交过女朋友。但是这场发生在南京的灾难彻底吞没了他,太多扭曲的摧残与杀戮将原本纯洁的他击垮,最后不堪重负的角川选择自杀来结束了这座死城对自己的煎熬。

  在所有审视这场战争中的角色中,戏份最少的江一燕却是最让人难忘的,从她身上身上折射出的人性之辉,也并不比主角们黯淡。江一燕饰演的妓女小江刚出现在影片中时,是一副“商女不知亡国恨”的样子,后来随着自己的遭遇与周遭同伴的惨痛经历,小江也开始成长起来。最后她坦然而勇敢的自我献身去作慰安妇,不但将勇气传递了出去,而且也展示出了这个角色的高贵──虽然她原本就是一名妓女,但她此时却用一种接受耻辱的形式捍卫了中国的尊严。在小江被带走时,她转过头来,眼中满含泪水,也充满了骄傲──这是本片里我最难忘的两个镜头之一(另一处是拉贝不得不离开时对民众们下跪……)。而江一燕对小江这个角色拿捏得恰到好处,完全入戏,她的演绎让人热泪盈眶。

  而范伟饰演的秘书,与高圆圆饰演的老师也是南京的审视者与牺牲品。范伟这次奉献出令人难忘的演技,他的角色最开始唯唯诺诺,后来竟然出卖自己人,几乎成了汉奸;不过最终他却选择以赴死作为自我救赎,展现出其内心深处的高尚,而他在死前对日本兵自豪地说出“你知道吗,我太太又怀孕了”,对日本军的轻蔑瞬间喷涌而出,之前的胆小怕事不再,角色也一下丰富起来。而在范伟被执行枪决的时候,影片应用了一个长达数分钟的长镜头,从点烟、交谈、枪杀、补枪一气呵成,到最后两名日本人在前景说话,后景一直是半吊着的尸体,不但构图极佳,而且带来的临场感非常强,让人深陷其中无法自拔,死亡的气息扑面而来,几乎要压抑得让人窒息。高圆圆饰演的老师则一直就勇敢地保护着难民,直到最后终于被抓到把柄,行将被迫成为慰安妇之时,她绝望地请求角川杀死自己。良心尚存的角川照做了,因为他知道,做慰安妇“活着比死了还痛苦”。这时突然的枪响,高圆圆就此倒下,没有任何的拖泥带水,在那个时候,死亡来得就是如此干脆,如此迅速,如此毫无准备……如此容易。

  而除了导演与演员,《南京!南京!》在别的方面也可圈可点。除了之前说过的战争场面,影片的服装,音乐也让人难忘,还有故意处理成的黑白影片效果也很值得称道──它能迅速带着观众返回到那一年,那一座充满死亡的城市。

  不过本片也并非完美,其类似纪录片的叙事方式可能会让部分观众觉得不是很入戏;片中多处出现的“断壁残垣”场景背景都是那么一个,还是让人能感到本片制作费有些捉襟见肘(虽然已经高达7000万,但如果多投入一些资金将这项缺点去掉,那么电影的真实性与震撼性又会更上一层楼);另外,在片尾出现每个人物的照片与生卒年月,本来还是很让人动容,但是最后出现的“小豆子,现在还活着”(小豆子是片中的幸存者之一)让人觉得很做作,即使陆川导演是想在整片的创伤与压抑之后,借此传递给观众希望,但是这样的设计也未免太过刻意……

  但总的来说,《南京!南京!》还是完全不愧于一部难能可贵的国产佳作。在国产大片越来越“假大空”之时,出现《南京!南京!》这样一部诚意十足的影片,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影片结束,我看到不少观众抹着泪水离开,而在步出影院的途中也听到很多赞扬。作为建国60周年的献礼片,《南京!南京!》无疑是其中最出色与成功的作品之一。豁达的天空/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