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世同堂》:赵宝刚漫画表演超抢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20:11  精品购物指南
《四世同堂》:赵宝刚漫画表演超抢镜

赵宝刚饰演的冠晓荷(右)十分抢眼

  播出:4月28日央视一套主演:黄磊蒋勤勤赵宝刚元秋

  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以北平小羊圈胡同的一群普通市民为缩影,描写了“亡城”之下的中国人不屈服日本军国主义镇压,从心理对抗到奋起斗争的全过程。这是一部平民的心灵史,是任何一部抗战史都不能替代的沦陷区平民的心灵史,这个时代是但丁笔下的炼狱,每个人都必须选择立场,不容含糊。尊严是新版《四世同堂》追求的核心概念。

  重拍《四世同堂》,导演汪俊用带着镣铐跳舞形容,超越是个难题。但他说,老舍原著应该有很多不同的解读方式,旧版电视剧像一杯淡淡的茶,冷静而客观;新版则要酿出醇厚而浓烈的酒。原著的故事情节对于现在的观众已没有悬念,关键就在于对人物的刻画,在人物形象特别是在反面人物的塑造上,新版加重了漫画幽默式的反讽基调。如果不出意外,赵宝刚饰演的冠晓荷与元秋饰演的大赤包将是剧中最抢眼的两位。曾在旧版中饰演瑞丰的赵宝刚,事隔二十多年再次走进《四世同堂》,出演汉奸冠晓荷。原本汉奸出场,应该激起观众强烈的民族仇恨,但赵宝刚版的冠晓荷一出现,却制造了相当多的笑点。虽然露出一副地地道道的汉奸嘴脸,有损大导演的光辉形象,但赵宝刚将冠晓荷风雅、幽默、自私、猥琐、市侩的特质表现得活灵活现。剧中另一个经典人物是大赤包。大赤包是原小说中最抢眼的人物,是胡同里的西太后,“包租婆”元秋将大赤包的势利、贪婪、狠毒、残忍也演绎得相当到位。汪俊表示,老舍对民族劣根性的思考和剖析,更多地表现在对汉奸的勾勒和嘲讽。我们通过表演的适度放大,使其更为鲜活、生动。这也符合老舍在塑造这类人物时极尽讽刺和批判的艺术特点,同时也避免全剧整体气氛过于沉闷与悲切。

  与这些反派人物相对应的则是集传统美德于一身的祁老人,以及黄磊、蒋勤勤饰演的瑞宣夫妇二人,让人自始至终替他们揪着心。其中,饰演祁老太爷的演员曾在旧版《四世同堂》中饰演丁约翰。撰文/白郁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四世同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