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快报:陈道明《我的1919》再现那段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09:05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陈道明《我的1919》再现那段历史

陈道明《我的1919》海报

  《我的1919》这部以“五四”运动为背景的电影,不是新片,却很值得在今天这个日子再看一次。正如《南京!南京!》的导演陆川所言,历史应该被铭记而不是被“屏蔽”。

  《我的1919》并没有正面描写“五四”运动,而是选了一个全新的角度,从“五四”运动的直接起因——巴黎和会切入,以外交才子顾维钧的视角讲述了那段记录在历史书上的历史:1919年初,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在巴黎召开和平会议,中国政府提出废除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取消“二十一条”,收回日本在大战时夺去的德国在山东的特权,美英等国操纵会议,无理拒绝中国的正义要求。中国爆发“五四”运动,全国人民为拒签和约进行斗争,在巴黎的中国代表没有在和约上签字。

  虽然影片的重头戏都放在了巴黎和会上,但顾维钧在辩论会上的慷慨陈词、其好友肖克俭为国请命最终在凡尔赛宫广场自焚的悲壮之举同样令人感动,而且意味深长——弱国无外交,中国必须要强大起来,才不会被欺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素来以沉稳、儒雅风格著称的实力派演员陈道明在片中扮演的顾维钧非常引人注目,将顾维钧身为炎黄子孙的尊严气节和外交家的睿智潇洒等都表现得入木三分。陈道明也凭此角赢得了“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和“金鸡奖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