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把《潜伏》当职场攻略也无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5:56  深圳商报

  ■ 陈 才

  据报道,电视剧《潜伏》的热播也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数以万计的帖子中,有一个主题占了主流——“办公室政治”。网民从剧中错综复杂的敌我关系、权谋争斗中总结出了一套详尽的所谓职场攻略,不少职场新人都将这部剧当成了教科书,不仅津津乐道于其中的“厚黑之学”,还纷纷上网交流彼此的“学习心得”。

  观众这样理解《潜伏》,无疑令人大跌眼镜。我们知道,《潜伏》这部电视剧真正的主旨,正像导演姜伟所说的,“是一个坚定信仰的过程”。但为什么网友会将《潜伏》当成职场教科书呢?这让我想起了德里达的“解构主义”。

  “解构”这一概念,最初针对的是理论上的专制,希望让人从“一切都木已成舟”的观念中解脱出来。但是,当解构主义从一种“反叛的哲学”上升为“统治的哲学”时,其弊端也就显露无遗。正像王朔的小说,如果说对权威的消解显示了其最初的进步意义,那么当其开始“消解一切”、“背叛崇高”时,就已经走向了反面。

  观众对《潜伏》的理解,同样也是一个消解的过程。从敌特、间谍影视剧的发展历史看,《羊城暗哨》、《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已经成为观众心中的经典,但那时电影的人物形象、戏剧冲突往往有一种脸谱化、模式化的印迹。从近年开始,“高大全”的人物形象逐渐被满口脏话的“反英雄”形象所取代,于是“解构”开始了,信仰、崇高等主题也一点点被稀释。《潜伏》被当成职场教科书和官场秘籍,也就不奇怪了。

  不过我也不赞成将之视为“国人信仰的迷失”,“拯救信仰”一直是知识分子热衷的工作,然而,这中间包含着一个巨大的悖论。之所以有拯救和启蒙,就在于少部分人认为“应该那样”,但谁又能证明这些人是对的呢?不要忘了,通往天堂的路往往由罪恶铺成。

  在我看来,信仰的力量来自于个人的自我觉醒,而非通过一部电影、电视剧或者几本书就可以塑造出来,而且信仰应是一种自我选择,被强迫的信仰是伪信仰。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潜伏》,有人要将《潜伏》当职场教科书和官场秘籍看,也就由他去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