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导演怎么都练“吸星大法”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15:52  北京日报

  ■ 解玺璋

  前几天看了一篇报道,新《四世同堂》的导演汪俊在回应观众的批评时,说了这么一段话:“观众没必要老拿老版做对比,我既然重拍就得拍得不一样,否则把老版拿出来重播就好了。”他还说,“我有意淡化京味,有老演员说些老北京的话都被我删掉了,我觉得没有必要刻意去营造这种氛围。”编剧张挺也说:“既然翻拍,那就得有新想法和新手段,就得符合现代人的口味。而且小说拍成电视剧,理所当然要根据电视创作的特点进行一些改编,否则还不如直接找出老版来重播一遍。”

  二位的这番话,大约都是针对着观众说的。该剧播出之后,引起一些观众的不满和质疑,意见主要集中在与老版《四世同堂》相比,新版京味儿明显不足,演员的表演亦不到位,游离于原著的精神和韵味之外,缺乏时代的、历史的厚重感。有人概括为“丢了京味,失了灵魂”,说得是很准确的。但导演和编剧显然不想听到这种意见,他们说这番狠话,其实是想要观众闭嘴,按照他们的意图去观剧,理解的要接受,不理解的也要接受,在接受中慢慢加深理解。

  说起来,创作者不同意观众的看法,出来做一些解释、交流甚至辩驳,这都是很正常。对于一件作品的看法,本来也很难强求一律。通过讨论和辩论,使大家的看法更接近真理,不是很好吗?文艺批评的现状为许多人所不满,但改善这种状况,却需要批评者和被批评者双方的共同努力。说老实话,观众看了你的作品,还肯出来说一说观后的感想,是看得起你。即便不是赞扬的话,也是求之不得的。一个朋友就曾对我表示,这样的导演,犯不上跟他废话,不想看,换台,多省事。

  这固然是激愤之言。从前的编导爱故作高深,面对观众的反应,往往说,我要说的都在戏里了,您自己看吧。现在的编导则不然,他们不再含蓄,不再客气,也不再故意端“装”,他们变得直来直去,观众有意见,那是你没看懂,是你没水平,是你不懂得艺术。有人更学会了江湖上的“吸星大法”,无论你有什么招数,他这里照单全收。你说京味儿不足,他说我有意淡化京味;你说台词搞笑,他说我有意这样做的;你说这些士兵都不像士兵,他说我本来也没把他们当作士兵;你说这个侵略者太有人情味了,他说我就是要表现他的人情味。这种强词夺理式的辩驳在编导中似乎成了一种流行病,大家都这么说,真让人无言以对。

  我忽然想到《黔之驴》里的那头驴子,看上去是个庞然大物,叫一声,也很雄壮,貌似厉害的角色。但毕竟心虚气短,老虎在旁边看得久了,心里也是会窃笑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玺璋 四世同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