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杀虎口》--抗日剧该不该玩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17:33  新浪娱乐
评论:《杀虎口》--抗日剧该不该玩青春?

《杀虎口》剧照

评论:《杀虎口》--抗日剧该不该玩青春?

《杀虎口》剧照

  革命队伍可以有田亮那样的雷锋,也可以有王宝强那样的董存瑞,当然还可以有李光洁那样的白朗,这样的革命队伍才有了生活得色彩,如果革命队伍里黑压压一片,都跟《骇客帝国》的史密斯似的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那就太无趣了,那不是人性的光辉,那是可怕的计算机病毒。

  全国上下流行样板戏的时候,我还没有来到这个人世间,所以没有亲眼所见,后来我亲眼所见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的革命题材样板化影视剧:英雄个个一身正气,大义凛然,冲锋陷阵,宁死不屈,同归于尽……这和当年的样板戏又有什么区别?所幸的是,在我的有生之年,样板格局一步步正被打破,电影《集结号》和电视剧《杀虎口》《敌营十八年》等作品的出现让我看到了尼奥给予锡安城的生机:谷子地骁勇杀敌,后半生却一直为证明他那些尿裤裆的弟兄们是烈士而不是逃兵而苦苦追寻;白朗一身匪气,怎看都是个臭美的刺头,却在革命队伍里混得有来有去;滕玉莲是党派到江波身边的卧底“假老婆”,却不顾党纪国法一不小心和有妇之夫的江波情愫暗生……我个人认为这些异端的革命人物十分可爱,而且也更加接近人性,而不是接近计算机病毒。

  此前和戴娇倩谈起《敌营十八年》的宣传时,戴娇倩还当心80后俊男靓女的组合要遭遇人民的大规模抵制,没想到各大卫视均以高收视纷纷否定了她的疑虑,一不小心还制造出了一个新名词:“红色偶像”。如果说《敌营十八年》里革命同志们偷偷谈起了恋爱,算是猎手猎脚地拿革命题材小试牛刀,那《杀虎口》就是大刀阔斧的“红色偶像剧”了。

  李光洁长得就是一副偶像面孔,一根围脖垮垮地搭在脖子上,不管是策马奔腾还是被炸弹弹起飞落,这个帅气的符号都不会从他的脖颈上掉落,就跟他脖颈上的头颅一样的顽固,嘴里也总是夸夸拽拽的词儿,嘴皮子玩得一套套的一溜溜的,就算抗日工作再忙,也要抽个空儿谈谈恋爱泡泡妞什么的,这股劲放到波澜街,跟《古惑仔》里的陈小春就是异卵双生兄弟了,跟张耀扬更是同卵双胞胎。

  这也怪不得人家导演想象力丰富,那个年代,多少革命同志正值青春勃发期,还没来得及风花雪月就被弄到战场上,战斗之余还是得为革命的香火多加考虑,况且连敌占区,一如鬼子《鬼子来了》里的姜文不也是忙里偷闲过过夫妻生活,革命队伍里有人恋爱也是个好事,这样才能实现日后毛主席“人多力量大”的指导思想。按照概率来说,革命队伍里的年轻人多了,偶尔出那么几个帅哥靓妹的也是正常的事,现在这个时代,连反一号日本鬼子也不能再找潘长江那样的型了,更别说男女主角,一定要体现我们五千年文化审美的集成,再说革命队伍里要是没有美女,也就不会有毛主席那些个传世佳话了。

  白朗会耍帅,混不吝的劲儿颇具时代感。全篇不仅白朗会耍帅,《杀虎口》里的女人也是扮靓耍酷的高手,就算脑门上顶着即将穿行而过,结束自己靓丽青春的子弹,女主角也要最后再快意恩仇地诗歌一番:

  当子弹从我的太阳穴里穿出来的时候

  你可以看见

  真正的中国人的血

  是红的

  把弹头捡回来

  他一定是扁的

  因为真正的中国人

  骨头是硬的

  《杀虎口》的导演徐纪周显然是个聪明人,他清楚这是一个拒绝盗版的时代,《杀虎口》里的爱情,是拒绝复制的青春,是拒绝样板的年华。

  又及:

  杀虎口距山西右玉老城仅10多公里,乃雁北长城最重要的关隘之一,是从内蒙草原南下山西中部入盆地或转下太行山所必经的地段,距右玉老城仅10多公里,至今大同至呼和浩特的公路仍经由此地。杀虎口关城始始建于是明嘉靖23年(公元1544年),明朝时时称“杀胡口”,因当时蒙古军队多次以此为突破点南侵,而明王朝派兵出长城作战也多由此出入,明嘉靖36年(公元1557年)一支明朝孤军曾坚守右玉城长达8个月。至清朝,方将“胡”字改为“虎”字。 曾念群/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