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周立波滑稽界的鲶鱼?个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02:33  新闻晨报
评论:周立波滑稽界的鲶鱼?个案?
周立波

  □晨报记者朱美虹

  制图夏曾珍

  很久没有这么多观众拿着好不容易抢到的票子坐到剧场里,只为了听一个滑稽演员在台上“瞎三话四”。是周立波,创造了这个城市的新风潮。

  从最初600座的兰心大戏院到如今1300座的美琪大戏院,他将“主场”扩大了一倍;

  从最初普通话上海话三七开到如今几乎纯上海话,他将自己定位为“为上海人说话”的上海人。

  年度盘点、双季盘点、笑侃三十年、笑侃大上海……复出至今仅仅26个月的周立波,以其自创的海派清口,通过数十场演出、正版碟甚至盗版碟,让“乃伊做忒”、“打桩模子”成了最in的流行语。

  红得迅速而猛烈。就连“阿哥”关栋天都开始在台上自嘲“我好歹也是上海滩一非著名京剧演员,如今居然成了周立波的报幕员”。

  走红必然带来忙碌,忙碌容易无暇自我审视。周立波的公司如今业务繁忙,广告商、演出商、媒体邀约不断,工作人员人人忙得人仰马翻。在这样的情况下,台上“人来疯”的周立波,台下脑子倒是交关清爽:他对自己的发展有清晰的定位和目标,对春晚、巡演、电视也有着明确的原则和底线。海派清口让他被关注,他反而还要开拓其它演出样式——演唱会和话剧,连档期都已基本敲定。

  然而,透过这繁荣景象,我们却不得不看到,正如郭德纲小沈阳无法改变其行业的日渐式微,周立波一个人的成功同样难以带动上海滑稽界的整体崛起,更何况滑稽演员周立波并不承认他的海派清口与滑稽有多大联系。周立波难以复制,要在娱乐方式多样化的今天振兴滑稽行业,更多还得依靠所有滑稽演员苦练基本功,并通过内容、形式与营销手段的创新,把观众从电视机前,请回剧场。

  对上海滑稽界而言,周立波究竟是一条鲶鱼,还是仅仅是一个个案?

  周立波语录(含《笑侃大上海》更新版)

  ◆380块放在屋里厢看2个钟头,侬如果笑出来,肯定被送到医院去——侬顶多看出来是张假币,还是HD开头的;但是花380块来看周立波,如果不笑,就请拿周立波送到医院里厢去。

  ◆最近我被一个老结棍的人关注了,郎昆在媒体上向我伸出了橄榄枝,注意这个“枝”——中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知道

  口 ?就是农村台呀,说有可能请我上春晚。

  ◆百万雄狮过长江,我周立波未必愿意过黄河。阿拉吃阿拉的咖啡,不去又不会得被捉进去。当然,实际上我老想去讲讲标准的上海人,我格种算混了比较差的,但如果让全国人民看到上海人是格个样子,不是要崩溃啊。所以,现在对于春晚上不上,我的答案是“先拿郎昆晾在旁边,晾到伊困着为止,格个就叫郎昆。 ”

  ◆怕老婆不算上海男人的美德,各么打老婆算不算北方男人的缺德?

  ◆打桩模子唱歌,每句的最后几个字会得被吃忒,后头格个被一个人学得去,出名了——周杰伦

  ◆甲A本身蛮好,现在变成脚癣了。后头变成中超了,哎呦伊拉好去做做B超了。

  ◆我发觉上海闲话的语法蛮奇怪的,比如讲:“不是我要讲讲侬哦”,结果后头全是讲侬的;“不是我要掼浪头”,结果后头浪头乱掼……

  ◆和一个人做朋友,不但要接受他的优点,连他的缺点也要喜欢,格个就叫——缺西。

  ◆最惨过的就是那些麻雀,证券公司门口格个大屏幕没有红过哦,一直是碧碧绿。麻雀又不懂的咯,伊拉认为共青森林公园到了,延中绿地到了,一只只朝大屏幕上冲。冲一只死一只,冲一只死一只……

  ◆杨百万进去,杨白劳出来;拍着胸脯进去,抽着耳光出来;大小非解禁进去,大小便失禁出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