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拉贝日记》不及“拉贝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03:26  京华时报

  德国人约翰·拉贝,从1937年9月至1938年2月间,从侵华日军铁蹄下救了20余万中国人。原以为,影片《拉贝日记》表现这个了不起的人物直面南京惨绝人寰的血案,以钢铁意志、超强组织能力、过人胆识和指挥,帮助十多万难民度过南京最严酷恐怖寒冬。然而,大银幕上的拉贝,令我失望。

  出了影院,直奔书店,买一本《拉贝日记》,连夜翻阅,才知电影与日记相去甚远。

  首先,拉贝和太太1937年夏赴北戴河避暑,后分开,太太留在北方,拉贝回南京。他们一直保持通信联系,其间曾中断。拉贝55岁生日那天的日记写道,他收到了太太发来的贺电。拉贝不仅经常收到太太的信件,还偶尔收到儿子的来信。影片设计的伤离别及揪心时刻,纯属虚构。

  第二,拉贝在南京沦陷前已储存了大量胰岛素。他在10月29日的日记中写道,用量足够3个月。影片中他因胰岛素短缺而卧床,十分可疑。

  第三,拉贝在1938年2月21日的日记中写道,南京国际安全区的中国人在总部为他举行盛大告别会,拉贝以十分幽默的笔触讲述他为题词绞尽脑汁。2月23日的日记中没有提到码头有中国人热烈欢送。

  第四,拉贝在1938年1月31日的日记中写道,中国难民排队向他拜年,还送给他红绸布,上书敬辞。资料显示,其中有“佛心侠骨”四字。此前的1月28日,日本人已宣布要将难民驱逐出收容所。如此戏剧性的内容,影片没有采用。

  第五,南京国际安全区中有一位著名的美国传教士华群(明妮·魏特琳),据《拉贝日记》记载,她的壮举之一是只身率100名中国女子穿过南京城进入安全区,令拉贝十分钦佩。影片中非但没有这个人物,还将南京女子学校校长虚构为法国人杜普蕾。杜普蕾暗恋拉贝,趁拉贝卧床昏迷之际,本想拉手,看到拉贝床头有太太的照片,才没敢胡来。实际情况是,拉贝日记中清楚地写道,安全区内没有法国人。

  第六,影片安排罗伯特·威尔逊大夫作为主要的陪衬人物。不过威尔逊针对拉贝屡出尖酸刻薄之语,显得很刻意。对照日记,就明白为什么威尔逊行为言语过于不合情理,他总是拿拉贝在南京沦陷前获得国民政府“英雄”勋章讽刺拉贝,实际上拉贝在1938年回到德国后,才在日记中写到他获得这枚勋章。

  第七,影片用很大篇幅表现拉贝在是否留在南京的问题上引发猜疑,他本人也有些矛盾,似乎想借此让人物“丰满”。这个编排过于夸张。拉贝的第二篇“战时日记”(1937年9月21日)就写下了他“不能逃跑”的四个原因。

  读过《拉贝日记》,就明白影片浮皮潦草的原因。日记中的拉贝情感丰富,愤怒、批判、严谨、理性、智慧、温情,且幽默。影片中的拉贝不及万一。(胡小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贝日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