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商报:上海电视节很大众,电影节很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11:15  时代商报

  电影与电视,就像是平行伸展的铁轨,因方向不同,很难有交集。这也正是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第15届上海电视节与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同时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内容却大相径庭的原因。电视节大打亲民牌,在白玉兰奖的提名名单中,受观众欢迎的《潜伏》《我的团长我的团》成为提名奖项最多的两大“赢家”。而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身影则更加国际化,16部提名竞赛单元的影片,几乎都被欧洲电影统治,《列车上的女孩》、《爱情入戏》都是中国观众听都没听过的名字,唯一听说过的中国电影《白银帝国》,还没在中国上映。

  《潜伏》《团长》两强争锋

  昨日,记者拿到了本届白玉兰奖入围作品名单,与去年《金婚》《闯关东》《士兵突击》三足鼎立相比,本届电视节出现《潜伏》、《我的团长我的团》两强相争的局面。从提名名单来看,两部电视剧提名奖项最多,它们除了分别得到最佳女演员提名之外,还得到包括最佳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演员四项提名。可以说两部作品的实力旗鼓相当,但网友对两部作品表现出截然相反的态度,记者发现在网友评论中,喜欢《潜伏》的网友以两倍的势头压过《我的团长我的团》。一位名为玫瑰花的网友说,“喜欢《潜伏》的一环套一环的计谋,一点也不花哨,比《我的团长我的团》强多了。”听到网友的支持,正在上海拍戏的孙红雷也很兴奋,他告诉记者:“我觉得这些提名都源自观众对余则成的喜爱,对他的谋算的喜爱,虽然演这个角色很累,但我知足了。”不过孙红雷能否如愿当“视帝”,还得等6月12日颁奖当天见分晓。

  欧洲电影统治竞赛单元

  与电视节的热闹相比,上海国际电影节显得有些冷清,不只是冷清的陌生作品,还有冷清的面孔。昨日公布的争夺金爵奖的16部作品,其中姚树华执导的《白银帝国》和万玛才旦的《寻找智美更登》双双代表华语片入围。可两部影片均没有在中国公映过,观众对于《白银帝国》的了解,还停留在该片出征柏林电影节,男主角郭富城在柏林墙留影的片段。至于《寻找智美更登》,观众就更不知所以然。在16部入围影片中,华语片仅占两席,可以说本届电影节的国际味道很浓,可是来自欧洲的作品占了75%达到12部之多,这不免让人忧心。记者还发现,本次参赛片的导演大多是新面孔,其中最为大牌的当属法国导演安德列·泰西内,他的《夜夜夜贼》、《野芦苇》等片都是中国影迷熟悉的佳作,这次他将自己的新作《列车上的女孩》带到了上海。另一部法国片是艾玛努艾尔·芬奇的《无福之地》。

  国际影片将集体亮相

  中国有句谚语,叫“东方不亮西方亮”,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就是这样,虽然参赛影片让人陌生,但电影节的保留活动——国际影片展映则可以说是星光熠熠了。本届上海电影节除了征集了最新一届奥斯卡、柏林、戛纳等电影活动的获奖佳片外,还将举办多个主题影展。其中在“向大师致敬”单元中,观众将有机会欣赏到希区柯克的10部经典影片,以及法国国宝级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的6部佳作和韩国电影泰斗林权泽的经典作品。此外,时值法国电影新浪潮50周年,让·吕克·戈达尔以及弗朗索瓦·特吕弗等人的传世之作也将有机会呈现在影迷面前。

  记者 高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电视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