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言者》:当代社会的暗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23:57  新浪娱乐
《预言者》:当代社会的暗喻(图)

塔阿-拉依穆有望凭借《预言者》获奖

  《预言者》作为第一部登场戛纳竞赛单元的法国本土影片,在5月16日早间的媒体放映场,获得了本届影展开幕以来第一次记者观众的热烈反响。让人不由得联想到去年的获奖影片《墙壁之间》。在新闻发布会上,导演雅克-埃迪亚特意强调,本片的创作意图,是对当代社会的一个暗喻。

  《预言者》讲述了一个刚刚步入成年的无家可归、原籍阿拉伯的青年吉贝纳,第一次,他被关押到成年人的监狱。如同去年的《墙壁之间》 ,影片中的主要故事和场景,都集中在一个封闭的空间,不过,这一次,是身处四壁看守森严的监狱内。吉贝纳,一个几乎没有受过教育,没有任何背景和亲人的年轻人,靠着本能的求生愿望,在这个残酷的世界里,从最初的被迫杀人以求得狱内黑帮老大庇护的小人物,一步步攀升,到和四面八方狱内狱外黑帮顶层有染的新头目。流畅的故事在导演冷静而充满智慧的编导下,充满力量令人震惊。

  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预言者》得到了记者们的一致赞誉,影片中贯穿始终的男主角,对观众来说还几乎全然陌生的面孔——演员塔阿-拉依穆扮演的吉贝纳,将这个一步步演变的人物从神到形,演绎得血肉丰满。进入戛纳影帝候选名单,几乎成为无可置疑的事实。他面对记者,透露为了这个角色,他做了辛苦的准备工作,参阅了大量讲述监狱和无家可归者的纪录片和资料,而最后却将所有的准备工作全部推翻,从零开始创作一个全新的和以往任何都不同的新人物。

  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法国导演雅克-埃迪亚在解释影片时说,影片没有对社会控诉的使命感,而这里的监狱,其实是一个导演对当今社会存在事实的暗喻。只是,监狱里发生的一切都更集中更密集。在这个特殊的大社会里,人们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正如进去时一无所有的吉贝纳,出来时,在监狱这个另类社会里,一个犯罪的人可以学到更多东西,于是,再次从监狱走出的吉贝纳,在获得自由的同时,好学的天性,还成全了他,让他拥有了家庭,金钱和黑社会的一切关系和敬重。

  此外,导演雅克-埃迪亚还特意强调,这次风格转变,他希望拍摄一部纯粹的匪帮类型片,同时,最大的困难是摆脱好莱坞类似影片的固定模式给人们带来的影响。雅克-埃迪亚成功了。也许,戛纳的大奖离他也并不远了。(新浪前方报道组 刘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