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言者》:黑帮老大成才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7日11:20  新浪娱乐

  人类社会发展至今,有光明必然有阴暗,有罪犯就会有警察。这个老理儿,反过来也成立-先有监狱,再有黑帮,两者联系紧密,无法分割。法国东道主入选本届戛纳第一部影片《预言者》就验证了这条道路,公映后反响热烈,好评直指金棕榈。黑帮影片盛行不衰,不仅是昨天的意大利人和美国人创造过辉煌,今天的法国人也在克鲁佐,梅尔维尔的遗产里继续挖掘,希望创造出一部属于自己的史诗。

  这担大任,落到了雅克-艾迪亚特的肩上。此位曾凭借《我心遗忘的旋律》获得法国电影恺撒奖的实力派导演,这次用一部小人物的黑帮奋斗史,向世人展露了野心和才华。影片中阿拉伯青年吉贝纳,一出场就被关进监狱,直到剧终时,已成长为新一代的黑帮老大。金钱,地位和胆识具备,其貌不扬的吉贝纳成功的从‘监狱’这所大学毕业,再度踏上社会,一展宏图。这部历时两个半小时的长片,具有一种史诗般的气势,力图架设起《教父》等经典影片的宏大结构,从各个方面里讲述班房小弟的发家史。同样的主人公励志元素,又有些像艾迪亚特的成名作《旋律》,只不过那个汤姆的成功靠练琴,而这个吉贝纳则是靠犯罪。

  这种相似之处,使得这两部影片有些继承的关系,就连扮演黑帮老大的凯撒,同样也是《旋律》里的实力派演员尼尔斯-阿斯托普,那位孤独的父亲。凯撒是旧一代教父,培养了小弟,维护了威严,最终还是逃不出被取代的命运。《预言者》中有多场对手戏,吉贝纳从懦弱无知的青年,逐步掌握监狱中的“潜规则”,继而接手凯撒在高墙外的生意,最终建立自己的黑帮网络。戛纳首映后,有不少媒体称赞吉贝纳的扮演者,名不见经传的塔阿-拉依穆,有触摸本届影帝的气质。在导演艾迪亚特的调教下,拉依穆演出了那种黑帮良才必备的心狠手辣,勤奋好学和深思缜密。导演在场面调度,氛围渲染上也颇为纯熟,把个狭小的监狱环境表现的层次分明。影片虽然按照小标签分段,但剧情并没有显得琐碎割裂,而是一气呵成的推动到底。插叙的象征意味,发散的想象空间,收放自如,让人不得不钦佩导演的宏大控制力。

  《预言者》是一部黑帮成才的教科书,在这里监狱是一座微缩的特殊学校,五年十年制就看个人的悟性造化。聪慧者能抓住各种机会,自习(学知识),实习(假释)都是自我锻炼的机会,具有象征意味和实践演示。有野心如吉贝尔者,只要等翅膀长硬了,就可以步入更广阔的天地(黑帮生意),双拳打死老师傅,踢开山门笑傲江湖了。 董铭/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