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仇》:中法文化交融的典范谋杀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1:46  新浪娱乐
《复仇》:中法文化交融的典范谋杀戏(图)

《复仇》剧照

  第62届戛纳电影节进行到现在,杜琪峰的参赛影片几乎是记者期待最高的影片之一。5月17日早上8点半的媒体场在放映开始十分钟前就已经爆满,组织者不得不临时在旁边的60周年放映厅加场。 这种情况在本届电影节上还是第一次。杜琪峰这个名字,对很多欧美影迷来说,是香港警匪电影的代名词。但是,期待太高的结果是,影片放映后,很多人相当失望,也有很多人在杜氏风格里,找到轻松快乐,一如既往的全力拥护这位香港“教父”。2009年的戛纳电影节,第一次旗帜鲜明地被分割成两大阵营。

  《复仇》是杜琪峰根据法国著名导演梅尔维尔1967年由阿兰-德隆主演的《独行杀手》改编而来的现代版,韦家辉执笔剧本。这个本是为阿兰-德隆订身制作的杀手角色,最后由法国摇滚巨星约翰尼-哈里戴代替。后者扮演一个年老的杀手科斯特罗,他洗手江湖20年,成为香榭丽舍大街一家豪华餐馆的老板。为了给遭遇灭门之灾的女儿报仇,科斯特罗从巴黎只身来到灯红酒绿的澳门和香港,并彻底在异国他乡迷失方向。好在,他遇到了黄秋生扮演的视江湖义气为最重的职业杀手kwai和两个伙伴的仗义相助。然而,三位杀手都没有敌过黑帮老大乔治-冯的乱枪。家仇外,卡斯特罗又添上为新结识的三位友人复仇的新恨。尽管,丧失记忆威胁着他的复仇之路,但是刻在手枪上的名字和那些悲惨的照片时刻提醒着他。终于,他在叶璇扮演的年轻妈妈帮助下,完成心愿。

  杜琪峰的影片始终刻着别人无可替代的烙印。新片中,我们还是可以看到那些不变的杜氏风格: 无论是在月光下的森林里,还是垃圾遍布的荒野,那些充满戏剧效果精心设计的枪战场面。在垃圾场上的一场恶战中,kuai带领二兄弟奋战到最后一刻的场面,尽显悲壮。此外,江湖情谊,西部影片,穿插其中的点点幽默,以及喜欢美食的杜导不时在影片中吊人胃口的美餐,都是在杜琪峰前作中可以找到的元素。相比较《黑社会2》,《复仇》的风格似乎更接近《放逐》。镜头笑下年轻的独行杀手,《复仇》也颇有反偶像的感觉。

  《复仇》有一个精彩的开片,在充满法式风情的一栋洋房里,外面下着小雨,丈夫带着两个孩子从雨中回到家中,在妻子的关爱中,一家人洋溢着温暖的亲情。然而,尽管在人们的预料当中,当门铃想起,枪声以爆破的姿势击出时,仍然带给观众强烈的声影震撼。这场别出新裁的老瓶装新酒,将一出常见的谋杀戏,在中法文化的交融中演出新意,可谓典范。

  不过,这部中法合作影片,在杜琪峰的原班人马外,新加盟法国巨星哈里戴并没有被忽略。影片中他的角色几乎和真实拍摄时的情况完全吻合,讲述初次来到一个文化语言背景完全陌生国度的法国人的迷失。故事由此展开的许多情节和细节都紧紧围绕着此处展开。不过,也许在杜琪峰的首次中法联姻的尝试中,确实还有许多他难以驾驭的困难,影片中的杀手,在复仇道路上时有犹豫,角色似乎过也许在杜琪峰的首次中法联姻的尝试中,确实还有许多他难以驾驭的困难,影片中的杀手,在复仇道路上时有犹豫,角色似乎过于简单淡薄,尤其是对白,还有许多可以商榷之处。

  影片结束后,对杜琪峰的这部参赛新片,媒体的反响极为两极,抱着轻松态度的杜迷们对能够在轻松的剧情和特有的杜氏风格中度过开心一刻,然而,许多期待杜琪峰深度和新高的记者,则表现出彻底的失望。(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刘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复仇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