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埃里克》:肯-洛奇为戛纳带来罕见的欢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00:12  新浪娱乐
《寻找埃里克》:肯-洛奇为戛纳带来罕见的欢笑

《寻找埃里克》剧照

  《寻找埃里克》是戛纳进行到现在,人们看到的身心都最过瘾的一部影片。 放映场的观众仿佛灵犀相通,开怀大笑不断,结束后的掌声也一浪接一浪。而记者们都走了一大半,专程来捧场的昆汀-塔伦蒂诺还在最后排的vip座位上,使劲地鼓掌。可惜,他早已把金棕榈给了《911》。

  继《风吹稻浪》获得戛纳金棕榈、《自由世界》斩获威尼斯最佳编剧,《寻找埃里克》可谓肯-洛奇的转型之作。 我们明显感到肯-洛奇拍摄中心的转移:他最为钟情的刻画元素——社会底层小人物的生活依然出现在剧中,但比较常常看到的严肃题材悲剧风格,这部作品, 则可谓风格轻喜、剧情悲喜交加。其中既可以看到纷繁琐碎的小人物悲哀,又有努力争取后改变的喜悦。在此前一直沉重的作品之后,导演和他的金牌编剧保罗-拉弗蒂都需要这样一个欢乐的主题缓解神经,而我们记者们,在连日来谋杀和极端画面的刺激下,也急需一部鼓舞人心、牵动笑神经的作品来调节一下大脑。被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 ,肯-洛奇对电影悲喜剧有着自己独到的精辟见解。他说一部喜剧其实正是一个拥有好结局的悲剧,重要的是掌握好两者间的尺度。这,也正可以看作是对《寻找埃里克》对号入座的最佳总结。

  肯-洛奇希望通过电影可以让人们嘴角挂上微笑。但是,給大家带来轻松欢笑,并不是这部影片唯一的优点。《寻找埃里克》在现实讲述之外,加入一点荒诞喜剧色彩,每一次,就在观众难以接受的边缘,恰到好处的打住。故事中的中年男子、邮差埃里克是一个失败男人,妻子永远不想再见到他,在两个青少年期儿子面前,他没有任何权威尊严。 年轻时对足球和舞蹈的热情,也随着时间的流逝丧失殆尽。这个被生活磨损得无比粗糙失去信心的男人,对未来没有任何幻想。 不过,他的足球偶像,曾经辉煌一时的著名球星、曼联 “国王”坎通纳却始终以一幅硕大海报的形式陪伴着他的房间内,成为他独自一人时的倾诉对象。有一天,坎通纳竟奇迹般的出现在他面前。仿佛保护使者,在他生活中的每一个关键路坎,坎通纳都会出现为他指引前进的正确方向。埃里克在坎通纳的鼓励下,重新为生活树立目标,在克服了种种麻烦和挫折后,既获得前妻原谅,也赢得了儿子们的尊敬和感激。一个消沉的离生活越来越远的男人,在坎通纳圣人般的指点下,终于重新赢得了生活。

  此前被人们炒得纷纷扬扬的坎通纳,在剧中其实是间断性的穿插出场,如同天使,引用各种哲理来指引斯蒂夫-艾弗茨扮演的埃里克、故事的真正主角走出生活困境。影片中对生活的乐观向上,以一种幽默又执着的形式展现給观众。正如坎通纳在影片中说到的一句话,遇到的每一个危险和困难,都有很多解决办法,一个不行就换一个。于是,没有主见被生活牵着鼻子走的埃里克,第一次,学着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那些看似绝望的没有出路的生活困境,都在导演设置的别出心裁的尝试努力中,找到解决办法。

  戛纳是肯-洛奇的风水宝地,轻喜剧却向来不是戛纳青睐的获奖对象,但是风水轮流转,更何况戛纳开放的步子正越迈越大。不知道已经收获过金棕榈的老帅,今年是否会再有惊喜呈现? (新浪前方报道组  刘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寻找埃里克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