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碎的拥抱》:黑色阿尔莫多瓦向经典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01:56  新浪娱乐

《破碎的拥抱》:黑色阿尔莫多瓦向经典致敬

《破碎的拥抱》剧照

  1999年阿尔莫多瓦的参赛片《关于我的母亲》在戛纳获得最佳导演奖,并获得包括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金球奖和戈雅奖等50多个大奖。此后,《回归》在2006年的戛纳又为他赢得最佳剧本和集体影后两项大奖。但是,金棕榈每次都和阿尔莫多瓦擦边而过。《破碎的拥抱》将再次给阿莫多瓦一次冲击金棕榈的机会。

  《破碎的拥抱》是阿尔莫多瓦的第17部剧情长片。佩内洛普-克鲁兹,阿尔莫多瓦的女神,在影片中又一次美艳性感出镜。世界上可以将这位西班牙女郎拍摄得如此艳丽的导演,怕是非佩德罗-阿尔莫多瓦莫属。佩内洛普-克鲁兹扮演的丽娜是商业巨头厄内斯特的年轻情人,故事主线讲述她为实现盼望已久的演员梦,投入拍摄第一部电影处女作,却和导演马泰欧陷入情网,遭到制片人情人的妒忌报复。同时影片中又有戏中戏,阿尔莫多瓦曾宣称最满意的作品《精神濒临崩溃的女人》在这里被导演重拾,成为影片中导演马泰欧拍摄的电影脚本。这部早期作品中的夸张滑稽、色彩艳丽的风格再一次出现在阿莫多瓦的新片中。于是,《破碎的拥抱》既有一个黑色的悲剧爱情故事,又和戏中戏里的滑稽荒诞风格并存。

  阿尔莫多瓦在戛纳向记者保证,将在今后的影片中,让更多的男性角色出现在影片中,不过,直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依然是女性占据故事主导地位,并且比男性更强大更有力量的角色塑造。从小在女人堆里长大的阿尔莫多瓦,始终不能消除对男人从内心深处的恐惧和对女人的热爱和崇拜。此外, 在《关于我的母亲》、《回归》等多部前作中已经被导演演绎过的有关家庭秘密的元素,被阿尔莫多瓦不离不弃再次发挥,伴随着观众看片的好奇,又为影片添上一层神秘气氛。

  早期影片《精神濒临崩溃的女人》的再现,以及道格拉斯-瑟克(Douglas Sirk)、文森特-米奈里(Vincente Minnelii)、希区柯克,罗西里尼倍受推崇的《我的意大利之旅》,这些随处可以找到的向经典电影和前辈大师致敬的参照画面,和佩内洛普-克鲁兹在戏中戏里奥黛丽-赫本的造型,都使得影片在某种程度上成为阿尔莫多瓦重寻个人电影拍摄源头,并向传统经典致敬的一部作品。事实上,《破碎的拥抱》本身拍摄风格,也与这种传统形式保持了一致。

  通过戏中戏的表达方式,阿尔莫多瓦还将本人对导演和其作品之间的关系,电影人对电影的理解融入其中。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别强调了导演面对电影的坚持。《破碎的拥抱》中的最后一句台词,大致的意思 “每一部影片都需要有一个结束”,正是阿尔莫多瓦作为导演想要表达的电影观,无论遇到多少困难,无论电影本身处于什么状况,导演都应该将自己的作品完成。

  影片中的男主角路易斯-霍马和导演在《不良教育》中已经有过合作。这里他扮演了和佩内洛普疯狂相恋的导演马泰欧,在他们的爱情遭到车祸报复后丽娜去世,马泰欧幸存下来却双目失明。他决心忘掉痛苦的过去,改名哈瑞-凯恩,以编剧的身份开始新的生活。当他不得不鼓足勇气面对痛苦的过去时,内心对电影的激情才得以重新焕发。 这是阿尔莫多瓦特意设置的暗喻,在西班牙人努力将痛苦的历史遗忘的今天,他认为重拾历史并勇敢面对的时候已经到来。

  《破碎的拥抱》创下了阿尔莫多瓦多项电影记录。它以1500万美元投资成为阿尔莫多瓦最贵的电影,并且长达14个月的拍摄,也是以前没有出现过的情形。影片中他对激情的刻画,在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故事里再次印证,一如在影片中复杂的故事线索下,导演保持了一贯的高水准叙事。不过,相比2006年的《回归》,遗憾的是新片似乎没有达到同样的高度和震撼力。 (新浪前方报道组 刘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破碎的拥抱》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