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草》:阿兰-雷乃面对生命中的偶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09:07  新浪娱乐
《野草》:阿兰-雷乃面对生命中的偶然(图)

阿伦-雷乃《野草》剧照

  很难相信,年过八旬的法国新浪潮老前辈还如此童心不老,在阿伦-雷乃参赛戛纳的新片《野草》中,可以找到今天电影中已经罕见的纯粹浪漫,幽默并与时代步伐共进的对白带来的现代感,也许是很多年轻三十岁的导演都无可比拟的。

  《野草》讲述的是一个偶然因素促成的浪漫故事,最后又在偶然中意外的悲剧收场。我在心里偷偷猜测,这是否是老人在丰富阅历后对人生的小小总结?人生无奈,很多东西都是因缘注定,就像其中的女主人公玛格丽特在走出商店后没有任何暗示地手提包突然被抢,又正如在商场换完手表电池的乔治,在地下车库捡到被扔掉的钱包,在犹豫的瞬间后决心为它找到主人。于是, 两个本没有任何关系的陌生男女,无形间多了一丝关联,并以一种奇特的浪漫的方式做了交流。可惜,就在两个人的逃避、愤怒、和解刚刚开始,却又在一个没有任何征兆的裤子拉链卡住的小事故牵引下,完成人生的另一个重要步骤。

  每部电影,都因为看电影的每个人的不同经历而有不同诠释和理解,这部浪漫影片看完后,回顾起来反馈的却是沉重。悖论的是,雷乃的拍摄风格其实很轻,轻得几乎与这届影展上不断重复的鲜血和暴力没有任何可比性。

  阿伦-雷乃对影片节奏有惊人的控制,这无论是在他此前获得成功的《法国香颂》、《不要吻在唇上》或者更早期的作品里,都可以体会到。整个影片的对白出彩,简单而很法国的幽默,常常让人忍俊不禁,还带着一股音乐的节奏。画面和叙事也许和上一部参加威尼斯并获得最佳导演大奖的《心之归属》风格最接近。朦胧的画面伴以丰富鲜艳的色彩,这是阿伦-雷乃为步入中老年的主人公设计的超现实的童话氛围,讲述的那种爱情、友情和无法用情定义的男女暧昧关系,和2006年的《心之归属》不论是在故事内容,还是氛围营造上,都有一脉相承之感。

  世间的轻与重,在雷乃的浪漫注视下,如同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的确,有的偶然之轻,轻到可以忽视,却又不得不拿生命做交换代价。(新浪前方报道组 刘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