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苦情剧太滥?市场去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11:36  深圳商报

  萧 葱

  由浙江广电集团举办的“2009中国影视编剧塘栖雅集”论坛18日在杭州落幕,在为期两天的影视编剧论坛上,一位行业管理者特别指出,亲情伦理剧陷入了“三破一苦”怪圈,过多描写破碎家庭、破碎情感、破碎婚姻、家庭苦难,“继母、继父、丑娘”等题材流行,这是个不好的现象,创作导向上出现了问题,应杜绝扩大化。

  中国影视圈有个非常不好的习惯,一旦某个题材的影视剧受到公众欢迎,必然会导致这一题材的影视剧扎堆。当年柳云龙的谍战剧《暗算》开了内地谍战剧大热的先河,之后便是谍战剧蔓延整个屏幕。而“超级女声”于2005年火遍大江南北之后,各地电视台也开始纷纷上马真人选秀节目。至于以苦情戏为主的亲情伦理剧,更成为眼下各大制作公司热捧的题材……在如是的背景之下,应该说这位管理者的话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是,面对单一题材一哄而上的特殊现象,身为影视剧制作的管理方,该不该动辄便祭出“禁”的手段,以“提倡播什么”的方式告知各制作单位,从而起到规范影视制作的目的,确是值得商榷的一个问题。

  具体而言,主管部门的官员们在不同场合公开表明对某些电视剧的态度,又勒令“快乐女生”节目不得出现抱头痛哭、泪流满面等场面之后,如今又对苦情戏起了整顿之意。如是频繁地对各种节目表明自己的态度,固然表明了官员们“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倾向,但有些官员阐述的指导性意见,却在坊间招致了不同程度的诟病。这说明,管理并不是坏事,但管得过严过频,却容易引起公众的反感。

  分析公众对广电总局最近下达的诸多“禁”令予以诟病的原因,恐怕并不在于管理本身,而在于究竟要禁什么。以湖南卫视的“快乐女生”而言,这一节目前身就是当年轰动一时的“超级女声”。每当选秀选手被淘汰时,眼泪戏就几乎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煽情元素。在具体的现场比赛中,这样的场景其实很可能是真情流露,让人们感受到选秀比赛的魅力所在。禁了眼泪戏,还限制节目播出的时间,笔者以为这样的禁就是过度管理。

  其实,对影视节目的管理,除了确保政治上的正确性以及大方向的把关之外,有关部门完全不必如临大敌般事必躬亲地管理。过多的管理,过多的禁令,只会让影视剧制作束手束脚,丧失了文艺创作的自由度。而一旦文艺创作有了过多的拘泥与束缚,那么只会让国家一直倡导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的贯彻难以为继。

  平心而论,在当下的体制之中,艺术创作既需要保证政治方向的正确性,同时也需要艺术创作上的自由度。一部影视作品好还是不好,生命力是否会长久,完全不必由管理方去规范。创作的事情还是由创作者自己去把握,作品是否具有传播性,也应交由市场去检验,这才是适度的管理。

  这也正应了那句耳熟能详的话,一味的堵,倒不如适度的疏。如果有关部门的指令取代了本该保持一定自由度的艺术创作,那么还谈何百花齐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