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保卫延安》的进步历史观:大智与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18:13  新浪娱乐

  根据杜鹏程著名长篇改编的电视剧连续剧《保卫延安》,是一部沉甸甸的作品,一部给我们以巨大心灵震撼的作品。它以油画的凝重感和雕塑的立体感,浓墨重彩再现了新中国诞生之前生死决战的陕北战场。它在黎明的曙光里拉开宏阔的历史帷幕,又在宏阔的背景中作了点式的聚焦,在点面结合中展开了保卫延安的烽火长卷。它用血与火、情与爱锻造出彭德怀、周大勇、谢芳苓、李大爷以及中央领导集体的群象,使他们不可撼动地屹立在北中国的大地上。

  它有那么多的惨烈之处和那么多的动人之处,时时掀起我们的情感风暴---在蟠龙战役中面对我军的惨重伤亡,彭总以震怒稳住军心,坚持强攻终夺胜券,而大战结束后巡视战场,面对惨烈牺牲的战士,他却是那样的哀痛和伤感;重伤的周大勇垂危不醒,大夫救不了他,战友们模拟战场上的冲杀声却奇迹般唤醒了他---战士便这样与战场共命运;谢芳苓不顾个人安危毅然举起红十字旗冲进弹雨救出保育院的孩子,而又能够用心灵的的真诚和美善去温暖去化解女战俘苗真内心的疑虑和隔膜……。

  如若把《保卫延安》放在当前文艺创作的总格局中来看,我以为这部作品最值得思索之处,是如何用正确的历史观指导我们的创作。

  《保卫延安》启示我们,艺术家在创作中要明确而坚定地执守历史前进的方向,站在推动历史前进的社会力量一面来审视历史、表现历史。《保卫延安》透辟入里地表现了革命战争的历史正义性质,表现了正义的革命战争如何点燃了人民群众改变自己的历史命运和生存境况的理想激情,和参与历史创造活动的生命激情。电视剧一方面着力去表现毛主席、党中央和彭德怀在保卫延安战斗中战略战术上的种种精彩之笔,令人叹为观止。但又远没有停留在战略战术的“大智”层面,而是升华到正义与非正义的“大道”层面。在日理万机的战斗中,彭德怀力却主部队要集中开展两忆三查活动,他说,回忆阶级苦、激发阶级情,这是最重要的战备。在敌人的追击中,毛泽东亲自制订了建立在阶级感情与人道精神基础上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俘虏政策。这都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历史唯物主义大道的高度,揭示了这场战争的本质,表现了正义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必然性。

  人民是历史主体,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力原。历史唯物主义最精粹的地方不在别处,乃在于民本精神。集中而强烈地凸现历史唯物主义的这一民本精神,构成《保卫延安》的重要价值。电视剧对原小说的一个重大修改,是让牺牲了的李大爷活了下来,并让他和老伴、儿子(游击队长)、巧花和无数陕北群众,构成一个生动而又丰满的形象系列,贯穿全剧始终。李大爷老俩口在关键时刻不顾生死、牺牲孙子小栓牛来保护我们的部队;儿子带领游击队支援前线、配合战斗,屡建功勋;他们心疼彭德怀带病指挥,端来蒸蛋羹逼他吃下等等情节,都感人至深。延安百姓群像,体现了人民群众对人民领袖和人民军队的深厚感情,也成为战士浴血奋斗具体的感情动因和力量源泉。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形象地表现出人民与代表他们根本利益的政党和领袖之间的生动关系,成为这部电视剧的一大亮点。在这个意义上,“保卫延安”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被象征化。“保卫延安”,既是保卫革命领袖、保卫红色首府,更是在保卫蕴藏在“延安”这两个字中的意义价值,其实就是保卫革命者心中的圣殿,保卫我们的精神家园。

  历史的真理性往往比阶级性更恒定更宽泛。但在阶级社会和阶级斗争的历史阶段,历史的真理又常常表现为先进阶级的阶级性和价值观,而和先进阶级对真理的追求结合在一起。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民本辑神处理好二者的关系,一直是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重要命题。在电视剧《保卫延安》中,从彭德怀、王成德、李大爷尤其是谢芳苓形象身上,我们看到,由于无产阶级代表着历史走向和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追求,使得他们能够以最为广阔的襟怀去包容人道之义和人性之美。谢芳苓、李大爷、小成子对国军女报务员苗真,由关切到理解到真正产生情谊感,苗真也由敌对到趋近到理解到逐步爱上这些“共党”,整个转化过程表现得细腻而又自然,克服了过去常见的狭隘的阶级论和短视的历史观,也探索了不同政治信仰的人之间在美善层面沟通的可能性和合理性,较为成功地体现出共产党人博大的襟怀和宏远的历史视野。马克思曾称自己的哲学为“实践的人道主义”,认为共产主义社会“是通过人并且为了人而对人的本质的真正占有。”“这种共产主义,作为完成了的自然主义等于人道主义,而作为完成了的人道主义等于自然主义。”我们从彭德怀、谢芳苓等人身上感受到的正是这种共产主义人道主义的夺目光辉。

  因而,高扬唯物史观旗帜的电视连续剧《保卫延安》,同时又是一部以当代新视角走进战争,走进历史,走进生命的好作品。著名评论家肖云儒 2009年5月3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