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相声的种子不发芽也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01:40  新京报

  作者:张敬伟

  李文华逝去,有人认为“带走了相声界最后的库存”(5月14日《新京报》),也有人认为“相声的种子还是在的”(北京作家肖复兴语)。悲观也好,乐观也罢,这些都是京城文化人的观点。在这个娱乐多元而又喜新厌旧的时代里,相声的种子在不在、发不发芽并不会激发起多大的娱乐波澜。在我看来,相声的种子不发芽也罢。

  相声,本来就是民间的逗乐玩意儿,纯粹的朴拙草根自娱自乐方式。从明清到民国,一直未能入大雅之堂,原因在于这一民间艺术具有严格的地域属性和草根属性,问题在于,相声艺术一旦登上大雅之堂就下不来了。相声艺术在时代的选择中过时,相声演员在自以为是的倨傲中过气,这门艺术当然成了苟延残喘,当然成了文艺晚会上的鸡肋点缀。

  没有啥艺术能够不朽,相声衰微了,苦的只是那些靠相声为生的人,对于公众并没有什么损失。对红尘中人而言,“相声的侄子———小品,相声的外甥———段子,相声的外甥媳妇———帖子”同样让人乐此不疲。现代人讲求的是,我的娱乐我做主!闷了,大家一窝蜂儿地去“人肉搜索”;烦了,“打酱油去”、“做俯卧撑去”都能激发全国人的娱乐劲儿。听相声家胡侃,浪费时间。

  何况,相声的种子发芽开花茁壮成长,南方人也不忿。北京有侯宝林、东北人有赵本山、天津有马三立、上海有周立波、人家香港还有周星驰呢。地域化娱乐一枝独秀的时代也掀过去了。所以呀,相声能活就活该死当死,管他呢。

  □张敬伟(徐州 公务员)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文华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