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电影节评委会的再次胜利:于佩尔主导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04:24  新浪娱乐

  特约评论 木卫二

  于佩尔导演的奇迹与胜利,整出大戏在她与哈内克的深情拥抱中落幕。没人会去计较她是否因旧情而徇私,这个夜晚由可预测的结果跟不可推断的惊喜所组成。亚洲电影在众目睽睽之下上演了绝地大反击,大热片《白丝带》《预言者》更是不虚此行。表面上前半程有着如此多的匪夷所思,接近尾声时评委会来了180度的方向调转,用正确的方式颁发了保险的奖项。没有预想中的满场嘘声,重口味也只是体现在了几个小奖之上,于佩尔为首的九人评委会在最重要的两个奖项选择上,还是跟外围呼声不谋而合,一份很难挑剔的获奖名单!

  《每日银幕》的编辑识相地说,他们影评人打分最高的是哪几部,按照那样的高低排列,如果颁奖将是谁谁谁。然而最后还得补充上一句,评委会这么做的可能性很低。戛纳公然用小团体主义来对抗大众意见,一份名单的好坏往往取决于评委会的水平高低。一个平庸的九人小组经过层层妥协、不休争吵,经常选不出一部让人满意的最佳影片。在戛纳历史上,这样的情况太常见了。

  还好《白丝带》和《预言者》的登台领奖维护了评委会的品味,如果按照之前亚洲人的春风得意,这个夜晚发展下去将无法让人沉醉。两部影片在英语和法语场刊上均有不俗的分数,《预言者》尤其强势,众人齐声叫好。《白丝带》也得到了国际影评人协会的认可。开出这两个最有分量的大奖,最满意的恐怕是各国的资深影评人。至少他们在记恨前面评委会的选择时会来个语气转折——这票人后面还不至于太离谱。

  但未曾料想的意外在哪?娄烨和布里兰特-曼多萨的作品被踢到了影展的最末档次,关于他们影片的恶评有不少,就连他们也以为没有翻身机会时,评委会却急召留人,他们又在这个夜晚神奇地出现了,风光上台,尽情感言。戛纳把小众团体的审美情趣发挥得酣畅淋漓。毕竟多数人尚未能看到影片,且不论他们的好与坏,这个奖是发定了,其他的遗留问题和纷扰争议就让时间来回答。

  由于几个热门人选出局,影帝影后一起被嘘。他们所在的两部影片都没有得到完美好评,其中夏洛特-甘布斯更是饱受争议,而这种争议并非来自她的演绎不到位或者实力质疑,观众不满的对象是缺席的幕后人物拉斯-冯-提尔。宣称自己是世界上最好导演的他,一定要确信有金棕榈大奖才愿意出席,只是好事怎能让你一个人占尽,阿伦-雷乃这样的老人还无处诉苦呢!

  特别荣誉奖的颁发无疑是整出颁奖典礼最感人的一幕,或许在不久将来它也能载入史册。近九十岁的高龄老人,一头白发,一副墨镜,台下雷动的掌声告诉全世界观众,什么是电影导演的最高幸福,那不一定要来自那片金棕榈。左岸派被新浪潮所裹挟的遗憾、新浪潮登场五十周年纪念、早已作古的特吕弗、《广岛之恋》和《去年在马里昂巴德》,一切往事尽在致谢完毕的不言中。

  开心的阿诺德,欢喜的朴赞郁,两个人都是第二次上台领奖,相似中又有不同。心气十足的阿诺德又一次拿了评委会奖,估计她还是想不通为什么老是这个奖项。朴赞郁降了一等,但比起《蝙蝠》的一般评价,他恐怕是要感谢贵人相助。

  没有人把遗憾带到了现场,阿莫多瓦、贝罗奇奥都身不在此,肯-洛奇、简-坎皮恩更应该是无欲无求。失落的人要么飞回了老家,要么想着重剪下片子,要么忙着卖片事宜。第62届戛纳电影节顺利闭幕,跟往年一样,它又带走了许多人生命中的一个五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戛纳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