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从《杨贵妃》到《快女》 再掀选秀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2:44  深圳特区报

  有人说,选秀其实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运动”。从最早的“超级女声”开始,选秀活动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热潮。由于选秀极高的参与性,似乎再也没有什么娱乐事件能代替人们对选秀的热衷程度,人人本着娱乐至死的心情投身到选秀的革命队伍中去。这个5月,选秀热潮再次席卷。先是5月4日《杨贵妃秘史》的杨贵妃一角的选秀,引发网络上下沸反盈天。接着是5月7日湖南卫视“2009快乐女声”的全国海选,以及由此衍生而出的有关部门对于选秀节目的诸多条例限制。再一轮的全民运动娱乐热潮正呼之欲出。正如美国作家波兹曼《娱乐至死》一书中所言:“在这里,一切公众话语都日渐以娱乐的形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我们……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选秀的概念无论怎样变化,人们参与选秀的热情是永不会消退的。而关于选秀的评说也是永不止歇的。

  名著新剧主角选秀,未开拍已噱头十足

  事 件

  前段日子沸沸扬扬的“红楼梦”主角选秀好不容易落下了帷幕,这厢又开始选上了唐代美女杨贵妃。由尤小刚执导的《杨贵妃秘史》将于8月正式开拍,现正拉开海选的大幕,为电视剧选拔剧中杨贵妃、唐玄宗、李白等角色。尤小刚透露,“秘史系列”中的杨贵妃是一位“知性女子”,而且还将和诗仙李白有一段“英雄救美”的情缘。不过与一般的平民选秀活动不同,《杨贵妃秘史》的海选只针对于“明星”。网友可以投票选出自己心中杨贵妃、唐玄宗、李白等角色的明星扮演者。按照网友投票高低的排名,剧组将会去和这些明星进行接触。

  虽然《杨贵妃秘史》的导演尤小刚已声明自己是选星不选秀,却仍然激起了观众对杨贵妃扮演者无比高涨的热情。目前有网站还公布了网民最佳推荐杨贵妃候选名单,其中还包括有宋慧乔等韩国女明星。

  评 点

  曾经轰动一时的“红楼梦”全国海选“红楼梦中人”,最终不了了之,甚至在海选过程中上演了“宝黛私奔”的闹剧。其主办方向外界不断传达这样的信息:这是为了在青年一代中普及古典文学常识,而不只是单纯的选秀活动。但纵观整个选秀过程,浓重的商业味掩盖了其原本应有的文化气息,一代名著也只落得“为他人作嫁衣”的地步。尽管看上去杨贵妃一角的选秀貌似“专业”了不少,其本质是一样的。无非是导演们又一次制造了噱头,在不用花心思炒作电视剧的同时还打响了知名度,何乐而不为。这也许是导演制作组们最想看到的——成功地引起了讨论和关注,选秀的目的就达到了,至于选出的是谁已不重要了。

  新选秀限制多,今年你还选秀吗

  事 件

  走了“快男”,来了“快女”。今年的选秀被称作是“戴着镣铐跳舞”,鉴于“超女”时期出现了过多的负面新闻,今年广电总局对此出台了不能短信投票和不准在黄金时间播出等规定,节目播出必受到限制。此次广电总局的“快女”批文,对主持人衣着、评委语气、播出画面都有具体的规定。这样,很多海选都不可能直播。而对于主持人和评委的种种规定,也会让怪异主持和“毒舌”评委无缘此次“快女”。

  当年“超女”的成功,很大程度得益于全新的节目样式和互动性。现在,广电总局设限后,亲友团抱头痛哭的场面和毒舌评委都归为禁播之列,短信投票也不再有。节目形态完全变调的“快女”能否超越当年“超女”的火爆场面还是个未知数。

  评 点

  反观全球选秀节目,47岁的苏珊·波伊儿成为目前风靡全球的“英国达人”,她其貌不扬,却勇敢地走上舞台,用歌声征服了评委和观众,感动了无数观众的心。海选出来的“平民”偶像究竟该是怎样并没有绝对的定义。观众们对“快女”抱有希望,但如果标榜为“草根海选”的舞台,仅仅是只属于青春的舞台,那肯定是一个“狭窄”的舞台,这个舞台上选出来的平民偶像,那肯定也是一个“狭隘”的偶像概念。

  网民:享受选秀带来的热辣看点

  新一轮的选秀甫一拉开,网上就开始了关于“快女”的热烈讨论。身为看客,众多网民们虽然不亲身参与选秀,但却无比享受选秀带来的八卦话题和热辣看点,在挖掘其中有看头的狠狠地恶搞一番。网友12345认为,“人人心中都有一个杨贵妃。”就像红楼梦选秀时,人人都认为自己身上有着或多或少林妹妹的“基因”。选秀之所以这么火爆,就是因为它是一个自由表达个人的平台,应该具有平等性和公平性,更少不了娱乐性。

  有消息称,谢娜、张杰将主持“快女”成都赛区的海选,不过网络上粉丝们纷纷留言更希望他俩能主持终极赛。粉丝“快女乐”留言称:“张杰、谢娜组合最棒,希望今年的终极赛由他们来主持”,许多粉丝纷纷回帖支持,并强烈支持“张谢”二人组合。

  由于广电总局的严格限制,使得今年选秀难以像往年那样自如,看点热辣,2009年的“快女”赛制将会如何变化,最终将会如何拟定,发布会上能否揭晓,都是网友们关注的焦点。另一个热议的话题是参加选秀的嘉宾评委,曾经的评委们绝对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的“快女”,在没有了“毒辣”嘉宾点评的调味下能否火爆依旧呢?同时有哪些评委加盟,加盟的评委星光度、含金量几何?个性评委是否还会出现,都是网上论坛讨论的热点。多数理性网民认为,选秀歌手从来不是华语乐坛的主流。由于国内目前选秀赛程整体设置尚不够完善和专业及很多其他原因存在,“选秀更多是为了增加商业效益和热点炒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