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观电视剧《大生活》关注小人物苦乐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6:24  新民晚报

  刘海波

  在谍战剧、战争剧、苦情剧风靡09荧屏之际,一部反映小人物喜怒哀乐的方言幽默剧《大生活》给电视荧屏吹来一股轻松诙谐之风。剧中的主人公柳东由张国立出演,是个下岗的中年工人,围绕在他身边的也都是些辛辛苦苦讨生活的老百姓。该剧也不同于以往围绕家庭空间来表现百姓生活的家庭伦理剧,其镜头主要对准的是人生之“食色”两件大事——即主人公的生存与爱情。

  以苦为乐  生存之道

  以柳东为代表,《大生活》中小人物的命运可用“倒霉不断”来概括,先是被误以为浪子回头的犯人上了报纸头条,为了买报纸不幸引发了报贩被车撞死,工厂倒闭不说,去取给兄弟们发的工资却又被小偷偷掉。开篇第一集,柳东就祸不单行。随后的剧集中,更是麻烦不断。学着去卖鞋,市场被取缔;推销冷风机,不料是假冒伪劣,自己反被索赔。此外,还有弟弟被抓,卖房被骗,恋人被抢等等一系列不顺心的事情降临到他头上。这样的剧情虽然因过于戏剧化而有些失真,然而,面对磨难,柳东始终不急不躁、不温不火、不怨天尤人、以苦为乐的生活态度,却颇有代表性。作为社会最底层的小人物,对抗苦难的唯一方式就是忍耐,死抗硬捱。不过,编导似乎不限于单纯地反映社会小人物的这一无奈现实,而有意提倡这样一种阿Q式的生活态度。但笔者认为,以小人物只能被固定为“被侮辱与被损害者”为代价,那就有些不可取了。

  快乐源于  善良本性

  虽然柳东自己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然而他却从没错过任何一次帮助别人的机会。报贩车祸去世,他出于内疚去操办丧事,真诚照顾其家属洪雨;卖鞋不成,反倒收养了一个流浪女孩鱼儿;倾囊搭救被骗自杀的唱歌女孩张紫云;如儿子般全心照料生病的老同事丁大爷……柳东的这一件件善行构成了剧情的主体,也成为支撑这个命运不顺的小人物乐观面对生活的力量源泉。相濡以沫从来都是弱者自救的唯一途径,而这种相互帮助所带来的精神和情感上的快感,有时候可以弥补小人物物质上的不足。事实上,在《大生活》中,越是有钱有权者,生活得越心事重重,毫无快乐。亿万富翁高明整日忧心忡忡如何生一个高家骨血继承遗产,柳东前妻的厅长情人则因受贿而锒铛入狱。相反,相互扶持的底层百姓却过得其乐融融,视财宝如粪土的丁大爷也过得怡然自得,用剧中的一句台词就是“好安逸”。因此,财富与幸福并无直接联系,善良和奉献才是快乐的唯一源泉。

  剧情失真  表演矫情

  影片的主题和题材虽然都有新意,让演员用四川方言来演绎角色显然也是为了增加生活的真实性,然而不能不遗憾地指出,该剧无论在剧情还是人物表演上都有很多勉强矫情之处。且不说过于戏剧性同时又有些俗套的情节有违生活的逻辑,人物的状态和对白尤其矫揉造作,显示出创作者对剧中底层人物生活状态的隔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