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范文芳李铭顺结婚,闲话新传媒的男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13:10  新民周刊

  撰稿·孟静

  看到范文芳和李铭顺结婚的消息,不知怎地,脑海里浮出的全是歌词,“人生本来苦恼已多,再多一次又如何?若没有分别痛苦时刻,你就不会珍惜我!”“在拥挤的街头,你在忙碌地追求什么,在孤寂的角落,你知道失去的也多。”

  和范文芳对应的自然是“想说爱你并不是很容易的事”。那时我上大学,新加坡电视剧已经流行了许久,但《勇者无惧》的特别在于它有北京的取景,几个从没见过雪的赤道男女因为爱情、因为青春、因为梦想来到北京武术队,穿着羽绒服,跺脚哈着寒气。女主角是小个子的许美珍,范文芳是那个苦追男主角、阳光透明的千金大小姐。那些年引进的新加坡电视剧很多,制作单位新传媒很懂得讨中国观众的欢心,《情丝万缕》的女主角感情失意,直到去了苏州的丝绸厂,才挽住了她的万缕情丝,加了滤光的苏州被拍得尤其柔美,也是我们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江南水乡。

  新传媒和TVB很像,几个一哥一姐撑下半边天,他们不似内地演员这么自由放任,更像坐班白领。有同行跟我讲,去TVB采访最不能理解的就是演员一点地位也无,约林保怡陈豪他们采访极容易,酒会上随便找个角落就开聊,哪像我们的演员从不让你看到手机号码,必须先知会宣传,还要奉上本人根本不会看的采访提纲。反倒是TVB的行政高层极麻烦,曾励珍她们不但要提纲,还有专人安排,团团簇拥,仿佛太后驾到。我们的名演员是自己的老板,而TVB的演员,只是领工资的雇员。新传媒给我的感觉更具人情味,他们的一哥一姐只要坐上位,就可以稳妥地呆到退休,非常人性化。因为人少,漂亮的人儿也少,薪水低、工作辛苦,稍具姿色和才能就可以出头。

  最最温暖的一点是他们的婚姻往往内部解决,剧中情侣经常是现实夫妻,同事+朝夕相处+外来诱惑少,他们的婚姻比TVB更加稳固,TVB的演员只要一来大陆必定能吃到鲜桃,无论男女,总有比他小20岁的嫩草们等着献身。而新加坡的演员没有这等待遇,他们的电影业不发达,也没有香港演员可以进军国际的机会。事业的局限反而成就婚姻的美满,像范文芳和李铭顺在当地已经算少有的、有“国际影响力”的明星。范文芳和成龙合作过,李铭顺在台湾、内地拍过戏,但因为他们的根在新传媒,回家还要过朝九晚五的生活,才能熬到今天的美满。

  新加坡电视剧对70后的意义就如韩剧对80后一样,上世纪90年代初,日剧的价值观、生活方式和我们距离太远,引进的日剧也多是六七十年代已经过时的作品。新加坡的演员虽然不漂亮,但他们在当时很时髦的穿着、场景、镜头、包装,是我们最早接触到的偶像剧。他们祖上都是华人,普通话虽然不算标准,但配备了很专业的配音演员。每出戏都很励志,遵循最正确的价值观,好像一个头发还湿湿的大学男生,迎着校园的晨曦走来,没有一点浊气。几个一起长大的好伙伴,有人误入歧途,有人昂扬向上,最终总归是反派悔悟;情路坎坷的善良女子,总会有好男人珍惜她……结局单纯到不用猜,可我们就是爱看,因为他们干净,没有乱七八糟的男女关系,没有没羞没臊的第三者,没有卑鄙无耻的人生观……

  现在央视八套偶尔还是会播新传媒的戏,观众日稀。因为中国经历了剧变,单线思维已经无法满足我们,中国自己的电视剧制作水平,尤其是历史剧已经达到了亚洲最高水平。但在我眼里,新传媒的小康演员们,比我们的明星更幸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