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稼先》:呈现伟大功业下的朴实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1:14  新浪娱乐
《邓稼先》:呈现伟大功业下的朴实人生

《邓稼先》海报

  两弹元勋邓稼先,一个为国家和民族做出惊天动地伟业的科学家,第一次出现在影片画面上,却是一个在沙漠中艰辛跋涉、踽踽独行的身影。没有想象中壮怀激烈的场面,影片《邓稼先》以冷静克制的叙事风格塑造了一个朴实坚忍、情感丰富的共和国创业者的形象,某种程度上,这也是那个时代中国科技工作者的人格写征。

  作为一部人物传记影片,《邓稼先》在历史回溯与当代意义的交叉坐标系中确定叙事主题。邓稼先集中体现着那个时代特有的奉献精神,为了国家的核武器事业,他隐姓埋名、别妻离子达二十六年之久,其间还有“文革动乱”对自己和亲人的冲击等事件的侵扰,但邓稼先从不怀疑自己的人生选择。影片将这种人格精神赋予了当代性,不是简单地记录邓稼先的生平事迹,也不需要强制性地为当代人树立一个行为楷模,而是抓住了一个人在生存价值(国家、民族)和生活方式(家庭、自我)上表现出的不统一,甚至矛盾性,让当代观众去熟悉和认识他,观察和评价他的选择。对于邓稼先来说,为国家民族大义而抑制自我欲求并非是一件份外和困难的事情,而是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对于当代观众,特别是年轻人来说,这其间便可体察出一种人生选择的内在戏剧张力,这构成了影片的叙事底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是《邓稼先》的叙事态度,不强制人们接受邓稼先以及他所体现的人生态度,而是朴实地呈现他的生活和生命过程,让当代观众自己去思考和分辨影片的主题意义。配合叙事主线,影片设置了邓稼先的同乡、同窗好友杨振宁这条辅线,衬托和呼应叙事主题。二人不同的命运轨迹及在特定情境下的交集也构成了影片重要的悬念与叙事推动力,虽然其间隐含着一种人生选择的对比视点,但同样不是非此即彼的简单判断。邓稼先和杨振宁的人生道路不同,他们都是中华民族最杰出的分子,以不同的方式为民族做出了巨大贡献。

  《邓稼先》在叙事时有意规避主旋律电影常有的宏大场面,或者煽情场景,在最该渲染的时候,不表面化地宣泄激情,此时的邓稼先反而是沉思的、孤独的,体现出一个科学家的理性与睿智。如,原子弹终于成功爆炸了,邓稼先此刻却独处沙漠,像被子弹击中一样倒下,画外音是其妻子对他心境的冷静描述。影片诗意地处理邓稼先去世的情景,在天安门广场,邓稼先独坐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影片没有把他处理成高大形象,而是以大俯拍的方式,在巨大广场空间里找到了邓稼先。这组镜头表明,邓稼先是一个伟大的人,但他是谦逊的,他不对自己的国家和人民有什么欲求,只是朴实地热爱着事业和奉献着自己,就如同那些千千万万已经牺牲的人们一样。

  《邓稼先》以大量篇幅表现了一个科学家的情感生活,邓稼先与妻子儿女、同事朋友,特别是他与杨振宁的情感交流,构成了影片的主体场景,这也是影片最感人的地方。如,邓稼先长途跋涉去内蒙看望女儿,搂住女儿时,情不自禁地与女儿比比个头。昔日离家时,女儿尚还童稚,再次相见已是亭亭少女了。此时,作父亲的歉疚怜惜,还有特定时期对女儿的担忧都在无言中展现了。

  《邓稼先》以朴实的叙事风格展示了丰富的历史生活场景,描述了细致的人物心理情感,是近期国产影片的一个良好收获。王宜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邓稼先》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