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赵本山批评春晚央视不该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10:46  天天新报

  作者:吴为忠

  赵本山在贵州卫视《论道》节目现场对话龙永图,“炮轰”央视春晚审查制度的消息不胫而走,媒体竞相转载,争议之声四起。有赞同的,也有反对的,其实,对春晚的批评从来就没有间断过,办了二十六年,成为国人除夕守岁的一个文化仪式,充分说明春晚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春晚总导演郎昆曾在《解放日报》“文化论坛”上发表了对春晚文化意义的看法。他把春晚的文化定位归纳为“国家特征”、“民俗特征”、“创新特征”、“欢乐特征”四个特点。他强调,春晚不是简单的联欢晚会,它不是《同一首歌》,也不是《欢乐中国行》,而是国家在一个重要的时刻向它的国民,以及海外华人华侨和关心中国文化的外国人的一个展示,所以它的国家文化意识形态特征非常明显。为此,郎昆呼吁观众多一分理解:“春节联欢晚会所承载的,是要让各个阶层、各个领域、各个年龄段的人共同接受,所以有一些流行文化或者有些较通俗的文化进不来就是这个道理。”

  赵本山应该说是春晚的见证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参加春晚近二十年奠定的“小品王”称号,也使他从一个鲜为人知的二人转演员,成为闻名全国的笑星,同时造就了今天本山集团雄厚的经济实力,春晚的巨大影响力也使赵本山坚信要走一条“绿色二人转”的发展之路。

  正因为如此,所以当赵本山“炮轰”春晚的激烈言词一经披露,必定掀起轩然大波。持之有故,言之成理。这是对批评的基本要求。开展批评是推动文艺发展的助推器,但是,只有所持的见解和主张有根据,所说的话合乎道理,才能使批评“足以服人”。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赵本上的批评充满着“火药味”。他称“央视审查永远是这样的,观众都笑翻了,就他们(审查者)几个脸是青的”、“一个挺乐的节目每审一遍就少乐一些,审十遍就被毙掉了”、“我们长时间办这台晚会给十三亿人带来快乐,就经营快乐的人不快乐,你说这节目能好吗”、“你想一想,他们快乐不起来,但他们又紧张,怕不好看,完了又不懂,又提了一大堆意见”。

  细读这些意见,因为只有结论性的观点,而没有支撑这些观点的证据和事例,是缺乏说服力的。对于赵本山的批评,他的经纪人高大宽表示,赵本山只是说出了一些个人观点和看法,并不是网友所认为的“炮轰”,也不意味着他对春晚审查制度不满。他强调:“央视还是很大度的,不会因赵本山说出此番话而对他进行封杀。”显然,这一解释牵强附会,难以自圆其说。

  现在,媒体上还没有看到央视方面对赵本山批评意见的表态,有媒体称央视的态度相当“低调”。央视文艺中心主任张晓海表示,自己正在开会,还没有听说此事。春晚总策划秦新民也表示,自己在外地,对此事并不了解。窃以为,面对赵本山的“炮轰”,央视是不该沉默的,而是应该给予正面回应。

  对于赵本山的小品,在观众中是有争议的。著名剧作家魏明伦就对《不差钱》提出了“没内涵”、“差道德”的批评,持这种批评意见的人不在少数。当然,也有不少赞赏者,像王蒙就把《不差钱》的主题提高到一个很高的思想层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是艺术鉴赏中的正常现象。但是,我们应该正视这样一个事实,小品《不差钱》能够上春晚,反映了央视对俗文化的包容度,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在魏明伦指出《不差钱》“差道德”的问题后,赵本山曾回应:“小品最大的主题就是快乐,人们不应该指望小品起到教育人的作用,小品也教育不了人,对待娱乐就要有娱乐精神,应该用快乐的态度对待快乐的小品艺术。” 对此,魏明伦指出,“对于一般的喜剧小品,我们或许可以只对其娱乐提要求,但对于登上春晚的喜剧小品,我们要求它起码要有几分内涵”。他表示:“春晚小品拥有那么庞大的观众群与影响力,所以应该严格要求。对于喜剧小品来说,在娱乐性的追求上应该下大力气,但也应该有几分内涵。内涵并不等同于政治,是指对人性、人情、人生的包涵,赞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央视春晚的小品更应该有内涵。”

  快乐追求正在成为大众文化的重要价值取向,但是,笑也有健康有益的笑和媚俗庸俗的笑,作为央视举办的春晚代表着国家级的文化形象,当然有其严格的审查制度,这就是“既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要坚决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广大群众深刻把握和自觉认同,真正成为社会精神生活的主旋律”。这不仅要成为赵本山的文化自觉,更是央视春晚坚持的文化定位。

  人们把故意说一些违反常情,表示与众不同的话的人称之为“矫情”。听赵本山的批评春晚这番话总有这样的感觉。如果,没有春晚,恐怕也不会有二人转艺术的今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赵本山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