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沈阳的“娘娘腔”与张艺谋的新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17:46  春城晚报

  小沈阳的“拳头形象”

  □ 郑钟海

  出演张艺谋新片《三枪拍案惊奇》的小沈阳,从二人转演员摇身变成“谋男郎”,可谓运气不错,但却有人对之担心:拍电影,会否丢了小沈阳“娘娘腔”的特色?张艺谋则表示,在小沈阳一角上花了很多心思,仍旧会延续观众熟悉的“娘娘腔”路线,作为一特色制造笑点。

  无可厚非,小沈阳自诩的所谓“纯爷们”就是不折不扣的“娘娘腔”,不管是说话、动作还是装扮,都会让人情不自禁地怀疑他的性别,可正是这“非女似女”的形象,深入人心、惹人垂青,造就了他的“小沈阳年”和“小沈阳现象”;换言之,“娘娘腔”就是小沈阳的“拳头形象”,征服广大观众、粉丝最有力的表演伎俩。

  当“娘娘腔”这个在一般人身上只会招来唾骂的“扭曲形象”,成了小沈阳的招牌动作、拳头形象时,咱们不难猜测,“娘娘腔”就会像钉子一样嵌入小沈阳日后的所有表演,成为他的一个著名的“表演商标”。所以,一来人们热衷于小沈阳的“娘娘腔”,没了它就没了他的特色,二来在人们还未审“娘娘腔”疲劳前又想着持续风靡这种“娘娘腔”,小沈阳必须花样翻新、再接再厉,不能故步自封、一成不变,如此一来,无疑会加重小沈阳的心理压力和表演重担。

  这不,小沈阳刚来个“华丽触影”,攀上老谋子这棵参天大树,有人就不免忧心忡忡了,这倒不是杞人忧天,如此担心是更好地说明了大家都在乎小沈阳和其“娘娘腔”,毕竟二人转、小品和电影不同,前两者要求的是“舞台感”和“滑稽感”,但电影还是多了几分艺术上、表演上的严肃,不能整成耍杂技的,不然,老谋子就得改行了。正是因为电影上的那点独特而高调的“严肃”,多少会掣肘着小沈阳“娘娘腔”的发挥;或者说,原汁原味的“娘娘腔”,小沈阳能否在电影里淋漓尽致地展现?这是一个问题,也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新亮点。

  于我看来,我笃信张导的话,会继续让小沈阳在影片中奉行其“娘娘腔”套路,否则,这必然会有损小沈阳的表演重量和价值,也无疑会损害影片投资方的利益,倘若如此,何必让小沈阳参与其中呢,倒不如找一谐星来演得了,免得到时候小沈阳演得“四不像”时骂声四起;再则,小沈阳好不容易仰仗“娘娘腔”成为“霸主”,岂有不好好珍惜、发扬光大之理,哪能得益于“娘娘腔”红得发烫之时又将之摒弃或夭折于另一陌生的表演风格上呢?!个中利害关系、孰轻孰重,相信小沈阳心中自有一把度量衡,毕竟表演风格是“娘娘腔”者,未必在谋事行事上是一“娘娘腔”,没准还真的就是“爷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