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日新报:世间无罗京 心中有罗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11:31  每日新报
每日新报:世间无罗京心中有罗京(图)

罗京生前

  罗京病逝,年仅48岁。

  虽然有关他罹患重病的消息早已传开,但当最坏的结局铺陈在眼前,仍不禁令人愕然和痛惜。

  48岁的罗京,正值年富力强的年纪,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处于事业和声誉的顶峰。但世事无常,无情的病魔在6月5日这天碾碎了所有的一切。斯人已逝,《新闻联播》的主播台上,再也不会出现罗京的身影。

  罗京,之于中国亿万电视观众,可以说是一位“最熟悉的陌生人”,一位几乎每天如约见面的“老朋友”。从1983年到2008年整整25个年头,罗京以其浑厚稳重的嗓音,专业流畅的播报,庄重冷静的形象,赢得亿万电视观众的热爱,被称为“首席国嘴”,其电视形象与感染力深入人心。

  罗京的职业生涯,“25年,3000多次主持,没有一次出错”,专业能力之卓越令人仰止;他不跨行,不走穴,没绯闻,没是非,没话题,除了播报新闻,他从未成为新闻的主角。作为公众人物,他的安静与寂寞,与他的一些同事形成鲜明反差。

  罗京已然是一个符号。一个《新闻联播》的符号,一个中国电视的符号。他见证了中国电视从苍凉到繁华的历程,同时也见证了一个高歌猛进的伟大时代。他的3000多次主持,以其个人的诉说,撰写着时代前进的起居注。

  而今,我们之所以满怀着敬慕与悲伤怀念他,正是因为他一直陪着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而他的溘然长逝,却生生地扯断了这种情感上的亲密关系,怎能不使人黯然神伤、唏嘘感叹。他的去世,猛然间抽走了人们对往日回忆的承载,独留下坚硬的历史,却不见鲜活的寄托,引为一瓣情伤。

  我们不敢说,罗京的逝世,标志着一个播音时代的结束。但他的象征意义,他所创造的职业标准,虽不至后继无人,但独他所专有的特质,却从此难觅踪迹。他的音容笑貌,或许早已超越宏大叙事,值得人们在私人意义上深情缅怀。

  罗京之后,我们很难想象,新生代主持人中若有人遭遇同样的厄运,还会在民众中激起如此广泛而真实的悲伤?其中的社会心理区隔,有关电视生态,有关个人魅力,无疑耐人寻味。相信,每一位电视节目主持人,都会在罗京的去世所引发的大面积哀伤中,对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有更深刻的思量。

  罗京,一路走好。作为一位“老朋友”,他将长久地占据观众心目中的一席之地。作为一位电视节目主持人,他出色地完成了历史所赋予他的使命,在《新闻联播》与中国电视的历史上,他都是一个无法绕过的标志性人物。他的专注和坚持,安静和寂寞,必将影响和塑造后来者的价值坐标。

  文/张若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