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都市报:期待罗京精神永远传递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07:32  燕赵都市报

  作者:王石川

  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罗京,因淋巴癌扩散医治无效,于2009年6月5日7时05分,不幸与世长辞,终年48岁。罗京在长期工作中,形成了沉稳、大方、庄重的播音风格,深受全国电视观众的喜爱。

  罗京,这名符号化的“国嘴”最终没能竞争过病魔,在人生的舞台上遽然谢幕,而去年8月31日他最后一次播音《新闻联播》,也已定格成历史记忆,化为绝响。消息传来,不仅其同仁表达了惋惜和哀矜之情,不少网民也难抑悲戚,有人称,罗京的那张“国脸”已成为《新闻联播》永恒的象征。

  罗京的人生之路画上了句号,但作为央视播音主持人队伍的领军人物,作为担任《新闻联播》主播长达20多年的竹帛,其病逝不止是一个个体生命的消失,而是一个富有隐喻意味的昭示,易言之,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说到罗京不能不联系到邢质斌,两人堪称“黄金搭档”。其实,这名同样活跃在《新闻联播》舞台上多年的“国嘴”,近年来一直被传即将“退役”,在第一次捧得“金话筒奖”时,其得奖感言是“善始善终”,被坊间解读为:暗示其退休已不远。而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已很少看见邢质斌播新闻了。如此,随着罗京的病逝,邢质斌的消隐,我们似乎可以说,属于两人的时代渐渐过去了,我们甚至可以认为这不是两个人的退出,而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我们知道,在那个年代,《新闻联播》的播音员是不允许有个性的,因为他们代表的是国家。但是,也许正因为新闻主播一直是老面孔,播放风格过于固定,有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提案建议,《新闻联播》应上新主持人。该政协委员认为,一些播音员随着时间的推移,确实存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新闻素质日益老化的问题,体现在屏幕上就是播音风格日益陈旧、沉闷,应当打破目前存在的《新闻联播》播音员事实上的终身制。

  消息一出,舆论积极响应。而央视似乎也顺应民意,2006年6月,《新闻联播》换脸,起用新主播康辉和李梓萌,可惜只是惊鸿一现。此后,直到2007年12月,《新闻联播》才连续推出四名新人。

  转换面孔很重要,转换风格也不遑多让。恰好日前中央电视台前台长杨伟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类似看法:我对《新闻联播》不太满意的就是亲切度不够。原来我和他们说不要居高临下,不要感觉在教育别人,要对观众有一种尊重感,有为观众服务的心态。这么多年来形成了一种风格,一下子改有难度。其实政治方面的新闻是比较严谨,有的就应该活泼一些,可以根据内容来调整。总的来说,我们的风格过分严肃。杨是央视前台长,又是央视一系列改革的操盘者和推动者,他的见解无疑是深刻而准确的。

  罗京谢幕了,预示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但是,《新闻联播》主播的播放风格会变吗?杨伟光所期待的亲和、尊重和互动会实现吗?日前,有消息称,广电总局建议央视建立《新闻联播》评价体系,接受来自各方的评价。改革正在进行,我们期待,一个时代结束了,新的时代能够早日到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