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晚报:《博物馆奇妙夜2》的想像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11:59  长沙晚报

  伊凡雷帝如此自我介绍:“大家都说伊凡雷帝太雷了,我觉得改成伊凡牛帝比较好。”而复活的法老王仔细检查了博物馆陈列的“黄金珠宝”后更出惊人之语:“这里没有真的红宝石,都是些山寨宝藏”……毫无疑问,这是国内配音的充分想像得以达成的效果。不过,即便除开配音国别化网语化增添的风趣,《博物馆奇妙夜2》的造喜想像能力还是表现得相当惊人。

  《博2》搬进了华盛顿特区世界最大的博物馆史密森尼研究中心,作为一个每年多达数千万人参观的博物馆,如果不能把这些“死”道具变活,枯燥将是惟一的答案,更何况这是一部喜剧电影的续集。

  作为典型商业片,《博2》显然既不想炒冷饭,又不想离题万里,所以这部片里除了延用第一部里的保安莱瑞、罗斯福等人外,又加入了不少的新鲜血液,反派核心是第一部出现过的Ahkmenrah之兄法老王Kahmunrah,围绕在他周围的“三大天王”分别是,总觉得世人有负自己的俄国沙皇伊凡雷帝、常常为身高颇感困惑的法国军事天才拿破仑、心狠手辣的黑帮老大艾尔卡邦,当然也还有林肯、爱因斯坦等人。

  与第一部戏中许多喜剧笑料有着浓郁生活气息背景不同,《博2》的笑点完全是天马行空,有时还有点不着边际。如果缺乏足够超前的想像力,根本就不可能达成现有效果。当然,这种天马行空并非如同周星驰那般反逻辑的无厘头,许多桥段的设置让人既觉得相当有趣,又能自圆其说。

  该剧为罗丹的思想者之所以沉思不解给出了全新答案,原来是因为心仪已久近在咫尺却看都不看他一眼的维纳斯女神;三位小丘比特一开始盘旋在莱瑞的头顶,唱着《泰坦尼克号》里的主题曲《我心永恒》,当莱瑞大喊唱错了时赶紧改为嘻嘻哈哈;博物馆里复活的不仅仅是那些塑像,还形成了画里画外互动的奇观,甚至那张著名的《胜利之吻》照片也被信手拈了进来……

  玩古文物,国内抛开成龙《神话》不算,1990年,张艺谋曾自导自演《古今大战秦俑情》,那里玩的就是两千多年前的秦俑复活的故事。或许得益于编剧想像力的超前,以及张艺谋的倾力导与演,这部作品在当时也有过一些斩获,在西班牙和法国得过一些奖项。若论老谋子的把持能力,现在拍这部片,多半仍旧走的是豪华路线,大抵不太可能捣腾出一部劲道十足的喜剧片来。

  这倒不是怀疑张艺谋的能力,而是我们的创作思维对现实依赖性极强,或者说过于被现实所束缚,这或许也是我们缺少科幻片的原因之一。从艺术角度讲,立足现实也没什么错。但要归结到创新问题上,如果想像力缺乏足够的深度和广度,思想的触角就不可能伸展得更远。当然,作为喜剧片的《博2》有的地方也显得有些粗糙,但其敢想的一面难道不值得我们借鉴?作者:禾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