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假如罗京现在还健康地活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09:28  天天新报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央视《新闻联播》主播罗京英年早逝,尽管关于他患病的消息已在坊间流传许久,但当流传的消息真的成为无法改变的事实时,人们都还是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毕竟罗京还只有48岁,是一个在播音岗位上大有作为的年龄。

  比起那些大腕级的明星而言,罗京在公众心目中只是一位十分称职的央视播音员,行政职务也只是新闻编辑部副科长,充其量也只是个出名的“小人物‘。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小人物”,在播音这个日复一日的平凡岗位上,获得了全国人民的尊重和喜爱。一家门户网站刊登了罗京因病逝世的消息后,有近十万网民发来了“罗京,走好!”的沉痛悼念的帖子。

  罗京离我们而去,生老病死这是无法抗拒的自然法则;罗京离我们而去,交口称赞这是日积月累养成的品格。“人,生前有限,死后无限。所以,一个有价值的生命,死后比生前更悠远。”6月5日,央视《东方时空》播出了纪念罗京的特别节目,向观众展示了罗京生前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在新闻主播室30多个人共享的40平米的狭小空间,罗京甚至没有一张自己的办公桌,在他的主播座位底下放着一本已经被翻烂的最新版《现代汉语辞典》。罗京生病后,观众的来信、千纸鹤也被好好地保留着。罗京多年的老搭档李瑞英透露,去年,罗京请求主治医生为其保密病情,并坚持完成了火炬手任务和奥运相关播报才离开工作岗位去住院。今年3月,罗京获得了中国新闻节目主持人特别荣誉证书,当时的颁奖词写道:“26年的时间,3000多次的主持,他以从不出错的职业状态,为全国观众开启一扇了解世界的固定窗口,没有他的身影,总感觉失去了一种心里的平衡。”

  假如罗京现在还健康地活着,同事们的点滴回忆仍是他现在的职业状态和工作要求。除了在《新闻联播》中和观众见面,在空隙时间他还会去票一段马派,或是去踢一场足球比赛,过着一个普通人的健康生活。正如他生前所说:“我希望退休的时候,观众不是记住我们的形象,而是记得有哪些大事件是通过我们的播报知道的。”

  罗京是一位名人,但他更像是一个普通人。当前,社会上弥漫着浮躁的空气,名人的口碑也是世风日下,今天,让我们记住这位优秀播音员的名字——罗京。“人活着让人赞扬,远不如死后被人思念”,回忆罗京使我们明白这个如何做人的道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