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网:方静从没想过以包公形象出现在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15:18  央视网

  一个儿时被郭兰英收作最小的徒弟,因此小时候比长大了“有名”的主持人;一个放弃保送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的机会,而几经角逐考入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的主持人;一个大学毕业后在中央电视台一干就是十年的主持人;一个从《中国新闻》到《东方时空》,如今又走进《焦点访谈》的主持人,这就是方静。

  进入《焦点访谈》不久的她会开玩笑说:“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以一个女包公的形象出现在屏幕上。”我眼前的这位“女包公”稳重、平易,笑起来却又有着掩饰不住的开朗。因为只有不到十分钟的采访时间,我提出“审问”“女包公”的请求。没想到刚刚进屋的方静水也没顾上喝一口,气也没顾上喘一下,就干干脆脆地落座,和我聊了起来。

  《中国新闻》、《东方时空》、《焦点访谈》,说它们相同,它们都是中央电视台的名牌栏目,它们都是新闻类节目;说它们不同,《中国新闻》是新闻播报,《东方时空》是深度新闻,《焦点访谈》是新闻评论。先后主持了这样三档风格不同的栏目,方静有何感受呢?

  方静:这三个是完全不同的三个节目,应该说跨度都是挺大的。第一个《中国新闻》,是新闻播报。《东方时空》的变化比较大,我刚去的时候正是它大改版的时候。那个时候节目有两个半小时,它里面的新闻性比较强,但表达形式上有一些变化,从节目样式和类型来说应该还属于新闻类节目。但是后来改变回去之后,《东方时空》就更像是专题类的节目了。除了《时空连线》有一些新闻性之外,其他两个栏目都是比较专题性的节目。作为《东方时空》的主持人,我觉得是文学性和思想性比新闻性更强一些。《焦点访谈》大家都很熟了,完全是一种评论、曝光的节目,我觉得这个节目对于我来说,虽然是看了很多年,但是坐在这个主持人的位置上,现在仍然是在摸索的一个过程。我现在有时候开玩笑,我说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以一个女包公的形象出现在屏幕上。

  作为女主持人,进入《焦点访谈》这样的栏目,方静似乎少了几许犀利,少了几许尖锐,然而对于担当“女包公”的角色,她自有自己的一套看法。

  方静:我觉得《焦点访谈》节目,当然它的意义很好,它能发挥声张社会正义的作用,但是我觉得记者只是一个新闻事件的报道者。新闻报道还是要客观。如果说我和其他几位主持人稍微有一点区别的话,也许是我沿袭了在《中国新闻》养成的比较客观的主持风格。我觉得我还处在向其他主持人学习的过程中。

  方静:我在出国之前做过几期《焦点访谈》,但是做的时间比较短,我就出国了。进入《焦点访谈》当时是因为栏目组人手比较紧缺,原来的主持人方宏进请病假了,他身体不太好,所以当时的主持人不是太够,部领导在这种情况下找我谈,他们觉得我可能还是属于比较有正义感的人。

  说到这儿,方静笑了起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选择我,但是我觉得这是领导对我的信任。”

  1993年,方静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毕业,同年进入中央电视台海外专题部。1994年5月,她被调入海外新闻部主持《中国新闻》。直到2000年,她离开了主持六年的《中国新闻》,加入改版后《东方时空》。如今又成为《焦点访谈》的主持人。掐指算来,方静进入中央电视台已经整整十年了,她是如何评价自己的职业生涯的呢?

  方静:是这样,我的十年应该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在《中国新闻》做新闻播报。我是1994年开始做《中国新闻》的,做新闻播报大约用了三年左右的时间。我觉得是相对稳定的,我不能说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但是形成了自己的特点。

  记者:你在《中国新闻》几乎拿到了新闻播音方面所有的奖项。

  方静:这个比较幸运,我觉得拿奖其实不说明什么问题。但是就是三年之后,大概就是1998年之后,1998、1999、2000年,这三年我就没有觉得我在主持上有什么进步,我始终是维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这时候我就有了希望能够有一些变化,拓展自己的空间这样一个想法。所以我在2000年到《东方时空》。从《东方时空》到现在应该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我觉得实际上还是一个适应的过程。因为我是2000年底到《东方时空》的,到现在总共才两年多,其中有八个月的时间我不在,我在美国进修。所以实际上也就一年多的时间,这个适应过程比我想象的要难,转型实际上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从主持人里也能看到,转型之后能够成功的人数不多,而且他们都需要一定的时间。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工作阶段,方静从未放松过对英语的学习。八个月中,方静四个月在福克斯新闻台做访问交流,四个月在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在这八个月期间,她还向中央电视台发回过几次报道。

  方静:我是挺着急的,我的英语始终没有用上。是这样,因为你投入了很多经历学习,我如果把它扔了,就觉得我以前的时间和精力都白费了,所以就接着往下学吧。后来对于我来说也找到了一种比较好的方式,学英语不单单是学语言了,比如说我可以看CNN,可以听广播,同时也了解一些新闻事件。在这个过程中,一边强化自己的英语,一边开阔了视野。我当然希望有这个工具可以很好地用在工作中,但是学英语不单单是为了工作,它能使你有很多其他方面的收获。我常常这么安慰自己。当然我更希望能够有机会让我的英语有一些用场,我想《焦点访谈》可能会有这样的机会,但是可能比较少一点。

  《东方时空》制片人陈虻曾经这样评价他眼中的方静:“昨天我看了她写的一篇文章,才知道她有那么好的文笔,在文章后面有对作者的介绍,才知道方静原来还是一名民歌手,小时候比现在还火。”事实真的如他所说吗?

  方静:那绝对的,那绝对的,我小时候比现在名气大多了。但我一点也不怀念那段时光,我老觉得我像一个小木偶一样。

  记者:现在还喜欢唱民歌吗?

  方静:现在不行了,现在嗓子条件不如小时候好了。民歌也还唱,但是唱得不太多了,现在变成通俗了。

  十分钟的采访时间转瞬即逝,与方静的交谈意犹未尽。这位《焦点访谈》的主持人没有威仪、没有冷峻,有的却是随和、风趣。她爱笑,笑起来甚至有些憨直,她会告诉你:“我笑是因为我对生活的热爱,越长大越发现生活中有太多美好的事、太多好玩的事,生活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