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网:炒作方静“间谍门”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09:26  东方网

  央视主持人方静深陷“间谍门”,情节展现一波三折,跌宕起伏,令人眼花缭乱,更令人思考。

  6月9日,前央视主持人阿忆在博客中爆料,称主持人方静因涉嫌间谍罪正在接受调查。1999年底,方静先后主持了《东方时空》、《焦点访谈》、《国际观察》等名牌栏目。2002年下半年,方静申请出国留学,先后在美国福克斯电视台和哈佛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并于2003年4月应台里要求提前结束学习回到中央台工作。方静这一段历史似乎成了某些人心目中的“间谍”模拟道具。而方静则出面澄清,自己一切如常,并声称要诉诸法律保护自己合法权益。此后,在6月13日,阿忆更新博客,否认自己说过方静是间谍。外交部13日则表示,未掌握相关情况;而在阿忆博客文章中曾称方静任职主编《防务新观察》则称方静为间谍是假消息云云。6月14日晚,央视女主持人方静重新亮相。22点15分,她作为主持人出现在《世界周刊》节目中。这是她阔别央视近百天后,首次重回主持人岗位。种种迹象表明,“方静是间谍”是没有根据的凭空假设。

  “间谍门”给当事人方静带来的伤害可谓不轻。除了给方静带来相当压力之外,也令人们对时下人际关系产生诸多顾虑。正值热播电视剧《潜伏》,一些人们就有意无意地与之联系起来。

  应该说,“间谍门”不是个别现象。在近年来,网络“警惕间谍”的声音此起彼落。有些人们每谈房地产涨幅降幅问题,或粮食安全问题,一旦与主流声音不相同,就有人抛出拟似“间谍”的诘问。在某些人心目中,这些行业可能会潜伏着替外国某势力做事的“间谍”。分析某些人们“间谍思维”,不难看到,是似曾相识的阶级斗争阴影在作祟。

  随便搬弄“间谍门”,实质上是阶级斗争阴影的重现。过去,每当言论上有不同的观点,或每个时期有某些行业有不同的举动,人们总爱扯上“间谍”说事。说“间谍”,核心是安全。因此,每当说“间谍”,人们的神经就特别紧张,言论特别尖锐,点击特别频繁。不言而明,在摆弄“间谍门”背后,折射的是一种浮躁。

  诚然,不论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你死我活的夺取政权巩固政权斗争;还是在时下确保国家安全的复杂环境中,“间谍”活动也是始终存在的。对来自形形式式的危害国家主权,掠取国家核心机密为目标的“间谍”保持应有警惕。但是,决不能对防“间谍”搞扩大化,随便引伸到一般同事关系方面来,那样的话,恐怕也会重蹈往昔阶级斗争扩大化的错误。实际上,当所谓方静“间谍案”在网上传播后,一些网友就惊呼警惕“间谍”潜伏。国人在长时间内吃了阶级斗争扩大化的亏,面对绘声绘色的“间谍门”在网上流传,确需保持一分冷静。

  判别一个人行为是否是“间谍”,只有安全部门和法律说了算。假若一个人受别国集团的收买,甘心从事出卖国家核心机密,那么,就应据实据理向安全部门举报,由安全部门进行调查核实,不必在网上喧哗,把捕风捉影人云亦云的传言当真相,势必会搞乱自己的阵脚,影响人们相互之间的团结和睦。

  方静所谓“间谍门”最终水落石出像一面镜子,既照出社会的浮躁;也警示人们,别以为阶级斗争阴魂已消去,其阴影还在作祟,一不小心就会上当,搞乱人们的视线,混淆是非,人们需要对此保持警惕。(一吟/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