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上海电影节先从“腔调”上A级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01:42  新京报

  作者:表江

  和引人注目的明星亮相不太匹配的是参赛片的闻所未闻,比较知名的唯有中国参赛片《白银帝国》,我们只能“对参赛片要保持宽容的心态”。

  上海电影节举办到第12届,今年又有点热闹的意思了。记得第9届请来了休·杰克曼,那一年的效果和影响力具有质的飞跃。前两年没有留下太深的印象,但今年哈利·贝瑞的亮相和国内一众明星的登场,上海电影节这个A级电影节的名号,再度在上海以外的地方具有了相匹配的关注度。

  上海有个词“腔调”,意思和北京的“范儿”差不多,就是不管怎么说,样子上先要过得去、镇得住人。A级电影节应该有A级电影节的规格,目前看来,上海电影节办得好的都是“腔调”上看起来不错,国际明星、知名导演汇集一堂,休·杰克曼、苏菲·玛索李安岩井俊二等等都曾是座上客。精心操办之下,热闹的氛围和引人的话题也是不少的。今年开幕的是哈利·贝瑞和克里夫·欧文,闭幕安排的据说是伊万·迈克格雷戈,估计主办方自己的心理活动是:这个级别的明星都说得过去了吧。今年的活动安排极其密集,有一天甚至达到了22个,记者就算有三头六臂也跑不过来吧。据说如此密集的原因是主办方为明星提供的费用只有两天,所以许多明星的活动全都集中在了前两天。这大概也只能说明操办一个成功的电影节很不容易,既要关注度,又要节省费用。

  不过和引人注目的明星亮相不太匹配的是参赛片的闻所未闻,比较知名的唯有中国参赛片《白银帝国》,韩国去年公映过的一部小片《电影就是电影》竟然也赫然在列(不知道电影节是如何声称参赛片都是国际首映的),其他北欧系的一些作品和导演实在是没听说过。这和真正的A类电影节参赛片主创亮相时引起的关注形成了较大的反差,不过这也是上海电影节老生常谈的一个问题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恐怕不是一届两届就能解决的问题。

  还好,今年举办的影展活动颇为吸引影迷,例如大师单元带来了希区柯克的10部影片,还有向法国新浪潮致敬的单元贡献出8部著名作品,其中包括《朱尔与吉姆》、《去年在马里昂巴德》这种一生中可能只有少数机会能看到胶片版的影片。这是值得上海电影节继续努力的方向,在风光操办的活动之下,放映一些影迷平时难得一见的影片,而不仅仅是吸引眼球、制造新闻。

  就像评委会主席丹尼·鲍尔说的“对参赛片要保持宽容的心态”,对于举办了12届的上海电影节,也要以宽容的心态去看到它的进步和未来。

  □表江(北京 影评人)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