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李连杰也有追求世俗幸福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1: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林如敏

  李连杰入籍新加坡,消息还未得到最后确认,网上已是一片沸沸扬扬,批评李连杰“不爱国”的声音不绝于耳。“爱国”情绪如浪如潮。看到某个公众人物的“不爱国”,自己之爱国似乎得到了特别的放大和彰显,在几乎要被自己感动之余,“讨伐”的声音,亦由此而分外高亢。

  李连杰即便真是加入新加坡籍,这是一件值得大惊小怪的事吗?行为的背后是动机,难道可以说李连杰是出于“不爱国”的动机而作此选择吗?如果说巩俐是出于嫁鸡随鸡、夫唱妇随的缘故,那么李连杰为了儿女的教育、为了更好的居住环境,或者是为了更方便的出入境,这都可以是他改籍的理由。普通人可以有世俗的追求,公众人物也有同样追求的权利。

  只要李连杰没做对不起祖国、让祖国丢脸的事,那么经过合理合法的程序批准后,他愿意住哪住哪,和是否爱国无关。事实上,众所周知,李连杰一手操办的壹基金,是目前国内运作较好的慈善基金会之一。

  李连杰在上海兴建别墅,一度被曝光,据称造价高达上亿元。有舆论指责李连杰花巨资兴建豪宅,为什么不把这笔钱捐给壹基金。这和因为他入籍新加坡而指责他不爱国一样,都是一种苛责。他是明星,他也在尽相应的责任,但是,他不是圣人,他虽然喜欢谈佛论道,但也从未表达过做圣人的自我期许。如果先设定某种不切实际的标准,再把这一标准强加于人,那么,所有的批评和指责都站不住脚。

  爱国是一种伟大的情操,但爱国这个字眼经常被歪曲和漫画化。鲁迅说:“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但有一些声音,似乎就认定骂声越高,便越是爱国。

  当年克林顿访问北大时,曾有中文系女生当面“痛斥”,一时风头无两。十年过去,该女生早已远嫁美国做了母亲。嗟夫,谁比谁爱国,不是靠看谁叫得更响来分辨的。

  给李连杰以选择的自由吧,他只是一个明星,没必要给他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重负,哪怕只是一种道德期待。张嘴痛批是一件再容易不过的事,但是,缺乏理性的激情不仅无益,反而是一种危险的情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连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