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晨报:余秋雨“假捐”与文人的尊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05:35  北京晨报

  刘婷

  一个闹腾了多日的余秋雨“假捐”事件,昨天终于似乎闹出了点眉目,都江堰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余秋雨负责出资金,用于捐赠3所学校图书馆共3万册图书。由于是“君子协定”,所以不存在收据、发票。而为什么希望小学变成了3万册图书,也是很简单的原因,由于防震标准的提高,20万不够建一所小学。

  虽然余老师比前些日子气壮了不少,但很显然,他至今仍没能收回自己失去的最重要的东西——尊严与敬意。公众几乎一边倒的不满,也大多来源于余老师回应中不清不楚又挖苦讽刺别人的态度。而本来被余秋雨牵连、也被质疑捐款去向的四川著名作家阿来、麦家、杨红樱,他们的做法与余老师简直形成了非常有意味的对照。在被质疑的第二天,他们立即发表博客,详细解释了捐款的去向并出示了发票,并坦言他们募集到的77万元还在捐款账户上没有使用,并对在公益捐款的使用上许多现实性的困难,真诚地进行了反思。他们得到的,是公众的支持与敬意。

  面对人的灵魂进行工作的文人们,公众总是希望你们能高尚一点,这个要求并不过分。而在日益纷扰的环境中保持自己的尊严,真还成了个问题。麦家在与我聊天时曾说过一句话,“我过的其实是一种极其寡淡的生活。”对了,就是要坐冷板凳,该写书写书,该做学问做学问,别什么都有你出来“口吐莲花”。而面对不靠谱,一个简单的、真诚的回应恰恰比什么都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余秋雨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