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记者不看片 导演忙掐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11:14  精品购物指南
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记者不看片导演忙掐架

《十月围城》剧组亮相

  撰文:许涯男

  上海国际电影节可能是全世界最另类的电影节,重中之重的主竞赛单元完全不受媒体及大众待见,展映单元即便有希区柯克代表作全集和法国新浪潮诸多大师的绝对经典,这样的事件也登不上主办国的文娱头条。十之八九的媒体全扑向了借电影节免费宣传的即将上映或拍摄正酣的中国式大片及其明星主演们的前期发布会,堆砌大明星与大场面但难断虚实的预告片喧宾夺主,真正参赛参展的“正室夫人”却鲜有人报、鲜为人知。

  今年,奥斯卡影后哈利·贝瑞与好莱坞当红男星克里夫·欧文都来了,前者获颁“杰出电影贡献奖”,她却说她根本不怎么熟悉中国电影,后者对华语导演的认知则只限于香港地区的王家卫杜琪峰

  记者不看片

  与其说是国际电影节,不如说是“华语片大秀场”。6月15日,开幕第二天,大大小小20几个发布会在浦西各酒店、展厅此起彼伏、粉墨登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记者们只能弃卒保帅,放弃没有眼球效应的参赛、展映影片的见面会或发布会,马不停蹄地辗转在《风声》《狄仁杰》《唐山大地震》《十月围城》《大兵小将》《花木兰》《非常完美》《东风雨》《麦田》等“群星汇”式的商业类型片的发布会或出品公司媒体酒会之间,别说有富余时间看什么竞赛片了,恐怕对酒会上各大片的预告片都只能浮光掠影,甚至视若无睹、充耳不闻、麻木不仁,只待本场结束,赶赴下场。

  名导或明星:冯小刚陈可辛徐克成龙刘德华章子怡李宇春范冰冰赵薇周迅甄子丹王力宏柳云龙……名单上的这一系列导演与演员令人感觉均可交叉跑动、移形换位,没有哪部片子非你莫属、不做他选。他们在完成头条效应的大合影之后的所谓对影片或角色的“答记者问”也都莫衷一是、人尽可言。

  导演忙掐架

  或许是被与上海电影节一样表面繁荣、内部无奈的华语电影创作及市场现状搞得太拧巴了,王小帅导演在论坛上大呼“救救电影”,他甚至向同台的三位票房破亿导演宁浩陆川魏德圣说“你们失败了”,因为他们赢了市场却丢了立场。但无论票房好坏,无论艺术片与商业片,有没有立场并不等于是不是好电影,王小帅此前的《青红》《左右》虽然都在国际电影节上拿了不大不小的奖,但本质上甚至无法约等于好电影,所以他对“商业”的质疑甚至翻脸总让人觉得有神经质之感。在“艺术片”上成就最高的贾樟柯都没如此大放厥词呢,王小帅似乎更应在创作质量与海外营销手段上向他学习,而不是间歇性地哭穷、骂娘。精明务实的宁浩在论坛上基本上没搭他的话茬,刚刚破亿的陆川可想而知地按捺不住,拿《教父》《现代启示录》为例向王小帅证明,优秀的电影绝对可以商业与艺术性兼具,可问题是中国能出上述电影吗?就算能拍出来也上映不了。

  所以该论坛演讲到最后基本成了业内笑话或者群口相声,倒是其中一位非艺术家的发言人——上海院线老板吴鹤沪有一说一、一语中的:现在咱老百姓就爱看“打打杀杀、叽叽喳喳、嘻嘻哈哈”的电影。这简直就是现阶段中国电影创作与市场的十二字箴言,好面子、讲艺术、谈情怀的中国导演们只不过羞于直说罢了,其实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拍不好这12个字,没这基本功。基本功但凡够用的,票房就都破亿了。要是连基本功都没有,不管是高呼商业口号还是高举艺术大旗,都难掩一脸心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电影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