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王小帅炮轰电影现状 “讨好”小数量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观点碰撞

  此亦一是非

  彼亦一是非

  赵半狄(先锋艺术家)

  艺术往往是在你不在意的时候才现身,所以一部商业电影的艺术性有可能超越刻意拍摄的艺术电影。

  由于正在筹拍电影,自然比较关注电影界近况。知道上海正在办电影节,知道了王小帅陆川宁浩等导演们在上海电影论坛上的争执,感受到了中国电影导演们整体的头脑混乱。

  贾樟柯的尴尬是他经常性地将镜头对准那些被社会所忽视的人群,但他的电影很少给这一人群带来快乐。听说贾樟柯下面接拍的是一部商业片,很可能会看到一个有趣结局,那就是这部商业片的“艺术性”很有可能超过他过去的“艺术片”,因为艺术往往是在你不在意的时候才现身。

  陈凯歌打过“诚意”电影的招牌,忽悠了不少媒体,也扰乱其他电影同行的步骤。最终他只好无奈地吃下“馒头”的恶果,但恶搞他的“馒头”倒是有一些诚意的影子。“诚意”无法追寻,就像虚伪也不是谁都能办到的一样,那是人骨子里的事。要是有人宣称拍一部虚伪的电影,我倒一定会去捧场,说不定,诚意无处不在。

  冯小刚虎视眈眈地盯着票房突破五亿元大关,那完了,还有八亿、十亿,而且这只是人民币,还有国际市场上布满的美元、欧元……这是一条不归路。

  王小帅认为亿元导演们失败是因为他们讨好观众,却忘了自己也是讨好观众,讨好了数量少一些的观众,讨好了那些喜欢“艺术”电影的人群,包括国外电影节的评委们。其实讨好观众没什么不好,甚至很好,卓别林是愿意讨好观众的,这没影响他的伟大。王小帅没有对喜欢电影的人给予充分的认同和尊敬,要不他不会在亿元导演面前表现不平,不会呼吁政府扶持。

  举个例子,安迪·沃霍尔拍过真正的小众电影,在几个小时的电影中,镜头纹丝不动地对准帝国大厦,有观众问他怎么影片中没有故事情节?他反问:“你没看到镜头里的小飞虫么?”安迪·沃霍尔没有奢望、也没有兴趣和好莱坞比票房,喜欢他作品的人很满意,他自己很满意。他没向政府请求扶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小帅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