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上海电影节说“超越戛纳”为时太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黄辰星

  在前晚的闭幕式上,算不得出名的导演胡雪桦称,他觉得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更加国际化了,星光超过了戛纳电影节。这句话很是讨好组委会,却令台下观众失笑———看来看去,当晚除了评委会那个几个人以外,捧场的国际明星中也就剩下于佩尔和伊万·麦克格雷格算大牌了。胡雪桦似乎也感觉到了自己的话很“雷人”,当即以一句“因为我们有丹尼·鲍伊尔”打圆场。可惜,镜头下的丹尼·鲍伊尔也不敢抬头———他敢做上海电影节超越戛纳电影节的一个标准?两个电影节之间,先不谈超越,就谈接近,也还为时过早。从很多方面来比较,12岁的上海电影节跟62岁的戛纳电影节仍差得远。

  电影节要国际化,首先要能吸引国际级的好片来参赛、参展。从数量来看,今年参加金爵奖的外国影片着实多,但这些影片的质量、名气乏善可陈,导演和演员都缺乏关注度,很难进入普通市民的视野。一位酷爱电影的出租车司机说:“没听说过这些片子,我丝毫不关心电影节,就等着看《变形金刚2》了。”一个常常徘徊在上海影城的靓丽女孩说:“除了《白银帝国》里的郭富城,我不知道参赛片的这些导演和演员是谁……”即使是前来电影节的媒体记者,今年真正到影院为参赛片捧场的人也寥寥无几。不少记者整个电影节都在跑华语电影的发布会,完全忽略了本该是主角的参赛片,部分参赛片的发布会甚至落到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难怪丹麦电影《原创人生》最终捧得“最佳电影”大奖时,两个年轻导演在台上激动得手舞足蹈,台下却显得如此沉静。

  “金爵奖”总是不舍得让中国电影失落,以往总爱颁“影后”给中国女演员已遭人质疑,今年又颁了两个“安慰奖”给中国电影———《寻找智美更登》如愿拿下了“评委会大奖”,《白银帝国》则得今年新设的“评审团奖”。很多人都不明白,评委会大奖和评审团奖到底有什么区别?“评审团奖”颁出之前,主持人强调该奖项并非上海电影节的长设奖项,“临时奖”一说耐人寻味。这也是上海电影节的“金爵奖”和戛纳电影节“金棕榈”的差距之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