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姜文的“豆腐渣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司马平邦

  姜文不久前在好莱坞参与拍摄新片《纽约我爱你》,回国后就迫不及待地在上海电影节上开炮,直指中国电影拍摄团队很不专业,常常出现穿帮镜头,片场喧哗得像菜市场,他“语重心长”地说:“中国电影不能全都是一种样子,也不能人人都在吹泡泡,总得有的人负责品质,尤其是电影制作人,比如导演,就不能老想着怎么卖电影的事情。如果人人都不关心品质问题,就会产生很多豆腐渣工程。”

  我觉得,身为中国电影人而肆无忌惮地把中国电影圈比作豆腐作坊、把中国许多电影看成豆腐渣,这种行为连豆腐渣也不如,说这种话的人是那种还没送进作坊便已发腐变馊的垃圾大豆。一个豆腐作坊里,豆腐渣产量的多少往往取决于精品豆腐产量的多少,电影是现代工业产品,高中低金字塔式的产品结构如其它产业一样客观存在,如果姜文认为自己和自己的电影位于这座金字塔的最高端,则理应对垫在底层的“豆腐渣们”心怀感激;如果姜文认为自己的电影也是豆腐渣,那么就是豆腐渣骂豆腐渣。

  姜文的言外之意其实是想为自己辩护,他说自己因为太注重影片品质而常常导致资金短缺周期拉长,令他背上“拖沓导演”的臭名,屡屡碰到无人投资的倒楣事。

  “花点工夫才能出品质”这话原本不错,但“小药治大病”、“少花钱多挣钱”又有什么不对呢?再者,一块“电影豆腐”是不是真正有品质,鉴赏权不在那些花多少工夫生产它们的豆腐导演手里,而在品尝电影豆腐的观众手中。另外,时间长短也不是决定产品质量的唯一因素,捂得太长的豆腐不是发臭就要被钙化。

  姜文和前两天放炮的王小帅都意识到,他们已经失宠于电影投资商们,大部分投资商绝对不想把大笔钱投给一个制作周期无限延长的人手中。梵高的《向日葵》是世界上最值钱的油画作品之一,但商业上对它的承认也是在梵高去世好多年后的事。姜文若真想拍一部日后可能成为第二株“向日葵”的电影,就得学学梵高,耐得住生前的寂寞和贫困,反正我没听说梵高生前跟谁抱怨过当代油画作品都是豆腐渣的言论。

  对电影投资商的尊重应成为商业电影导演起码的职业操守。在许多文艺青年和电影理论家眼里,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和王小帅的《左右》或者还是有些品质的,但在商业价值方面确实远不如一些被他们骂的“豆腐渣”。如果他们能尊重中国电影的投资人、尊重最后埋单的广大中国观众,能明白自己还没有成为梵高的勇气,就要老老实实地制造中国电影这家豆腐作坊所需要的豆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