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商报:传统二人转将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10:07  时代商报

  日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开腔炮轰赵本山,称刘老根大舞台演的不是二人转,而是二人秀,赵本山将有可能被取消传承人的资格。昨日,央视也在节目中针对此话题进行了讨论。此事引起了广泛关注。

  为什么传统二人转不能出现在刘老根大舞台?赵本山真的只顾赚钱,没有保护传统二人转吗?传统二人转真的没有市场吗?本报记者近日走访了赵本山的好朋友及合作伙伴——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还有与赵本山同是国家级二人转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的黑龙江二人转名角赵晓波,并到沈阳各大二人转剧场与观众进行面对面的采访。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传统二人转正在经历着改革,并且它将通过电影、小沈阳的明星效应等多种方式重新进入市场。

  二人秀比二人转有市场

  沈阳目前共有9家二人转剧场,其中有3家是赵本山旗下的“刘老根”大舞台,6家是名气不大的二级二人转剧场。记者用了3个晚上的时间,在每一家二人转剧场门口对20名观众进行采访。采访结果为,二人秀比二人转更有市场。

  尴尬:传统的太沉闷

  记者走访后得到的调查结果为,只有10位观众称自己能听懂传统二人转,而且年纪都在60岁以上。

  针对此情形,一位剧场老板道出其中奥秘:“不是没有艺人能唱传统二人转,而是唱了也没有人能听懂,即使给观众唱一个二人转小帽,我们也让艺人把时间压缩在3分钟内,不然大部分年轻观众会不高兴的。”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个现象,几乎所有观众都不是为看传统二人转来的,人们喜欢的是剧场里艺人们搞笑的节目,一位观众说:“我们是来看戏开心的,不是来开会的,传统的太严肃,我们不喜欢。”

  调查:二人秀更有市场

  判断一个二人转剧场的好坏,节目的质量,只要听观众的笑声就可以了,笑声的多少是对现在所有二人转剧场的判断标准。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乌丙安口中的“二人秀”是现在剧场里的主流节目,几乎所有的剧场都没有超过三分钟的传统二人转。与赵本山同为国家级二人转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的黑龙江二人转名角赵晓波有着自己的看法,她现在每天在辽宁鞍山胜利会堂莎梦二人转剧场登台表演,她说:“要是没有赵本山老师,现在二人转可能在东北已经消失,虽然刘老根大舞台里没有太多的传统戏,但是赵本山老师让二人转艺人们解决了温饱问题,就冲这一点,赵本山就有资格成为二人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赵晓波还说:“以前在其它剧场唱传统戏,很多时候会被起哄,但是现在不会了,因为赵本山让二人转艺人有了尊严,人们即使听不懂,也会尊重这种文化,从市场的角度看二人秀就是比二人转有市场。”

  分析:艺人和观众“双累”

  如果让艺人唱一唱传统二人转效果会怎样?

  辽宁省文化经济发展协会研究员李祥埔跟记者连说了三个字,“累!累!累!”李祥埔说:“我可听过传统二人转,太累人了,东北传统二人转的曲牌有近百种,人们常用‘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咳咳’来形容其曲牌的丰富,经常使用的就有二三十种,我听过一次传统二人转《大西厢》,长达3个小时,最后我的腰都坐麻了。艺人们就更惨了,他们的衣服从里面湿到外面,全是汗呀,而且这样的劳动只是给几个专家看看,传统二人转让艺人和观众都累,我敢说,如果刘老根天天都是传统二人转,票房一定很惨淡。”

  传统二人转将获“重生”

  没有观众能听懂,没有艺人愿意唱,没有市场,那么传统二人转就应该死掉吗?现在以沈阳为中心,赵本山、崔凯等一大批二人转行业的带头人,他们正在密谋让传统二人转重新进入市场,而且通过电影、小沈阳的明星效应等多种方式。

  招数一:二人转电影将公映

  据记者了解,今年“十一”以后,中国首部二人转电影《贵妃还乡》将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据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曲协副主席、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说:“《贵妃还乡》根据辽北清河一段民间传说为创作基础,讲述了丑丫头变皇后的故事。电影中取消韵白,全部使用东北方言,另外《贵妃还乡》原汁原味呈现了传统二人转的九腔十八调,里面也有说口,阎学晶潘长江是主角,他们的表演一定会让观众知道,传统二人转可以搞笑,可以有市场的。”

  招数二:时尚“包装”很重要

  与赵本山同是国家级二人转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的黑龙江二人转名角赵晓波现在工作在沈阳、鞍山两地。原来在沈阳莎梦文化公司的帮助下,赵晓波用舞台效果和时尚元素“包装”传统二人转,形成了一个新的《王二姐思夫》选段,改版的《王二姐思夫》是由传统戏曲加上现代流行结合,里面有舞蹈、激光灯表演,通俗易懂,老少都能接受。

  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说:“在辽宁除了赵本山外,还有很多二人转行业的带头人为传统二人转创新做出了贡献,沈阳莎梦文化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他们希望通过发行光盘,在小剧场演出等方式,让观众看到用舞台效果和时尚元素‘包装’后的传统二人转。”

  沈阳莎梦文化公司霍燃说:“传统二人转其实在百姓中还是有市场的,但是需要包装,需要时尚的元素,不然年轻人是不会喜欢的,这就跟郭德纲的相声是一个道理,老段子需要加入新说法、新包袱。”

  招数三:小沈阳开二人转“个唱”

  谁也想不到,在给张艺谋拍电影的小沈阳有一个新打算,小沈阳准备进行一次传统二人转的专场表演。

  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告诉记者一个大的秘密,他说:“春晚后,小沈阳火了,在参加上海文博会的飞机上,小沈阳与妻子沈春阳找到我,他们说,‘崔老师,我们虽然现在火了,但是我们最愿意唱的还是传统二人转,请您帮我们整理一些传统段子,我们准备在一个恰当的时候来一次传统二人转的专场表演,这是我们的心愿,请您帮助我们完成’,小沈阳与沈春阳的嗓子特别好,他们会40多段传统二人转,我现在也在帮他们整理一些,相信不久的将来,小沈阳的传统二人转专场一定会再次让人们关注他,关注二人转这门艺术。” 记者 杨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二人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