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变形金刚2》打到让人疲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02:17  新京报

  作者:表江

  《变形金刚》首集的票房盛况还历历在目,《变形金刚2》就这么呼啸而来了,带着更多更强大的汽车人和霸天虎。捧场零点首映是需要热情和体力的,记得看完第一集时从电影院出来在深夜的大街上倍感兴奋,一路开过的汽车都令人错觉仿佛随时会“卡卡”变身为机器人。但《变形金刚2》却没有带来类似的兴奋感,数量众多的机器人难分角色和面目,一顿又一顿的狂打和轰炸使人感觉疲惫。虽然造型上自然也有不少亮点,但续集的故事显然没有第一集那么完整的成长主题和战斗情谊,只是生生的好莱坞主旋律的又一次宣扬“相信,然后努力,就会胜利。”这,未免也太简单了吧?

  《变形金刚》首集的魅力在于一个小孩从旧车市场买回的一辆破车,竟是个神奇的汽车人。最让观众感到新鲜的镜头是变形的过程,一辆汽车扭来扭去变成了巨型机器人。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重点应该在“变形”上,不过续集的重点显然都在“金刚”上。第一集中汽车人和霸天虎的角色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辨认就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但第一集好歹重要的汽车人和霸天虎还有个别亮相,第二集中金刚数量大量上升,但基本上没有介绍,观众就糊里糊涂地看金刚大打出手,很怀疑有多少观众能够分辨出汽车人和霸天虎。

  续集中的亮点是特点各异的造型,在这点上似乎霸天虎占据了比较出彩的一面。无论是变成人形的女霸天虎,还是趴在卫星上的声波,还有潜入军事基地的机器狗等等,造型很酷而且极具战斗力。汽车人方面只有依然忠心耿耿的大黄蜂,和新亮相的双胞胎,双胞胎完全是用来插科打诨的。汽车人和霸天虎的实力相差之悬殊显而易见,而且霸天虎还出现了威震天的大BOSS堕落金刚,汽车人的领袖擎天柱却早早死掉了等着复活。

  但好莱坞的编剧总能把所有原本复杂的故事简化成一个模式,“只要你拿到什么什么,就能拯救世界。”这里完成传说、救活擎天柱的重任就交给主人公山姆了,当然所谓的重任就是在埃及不知所云的陵墓里找到一个钥匙,故事逻辑之简单和没有悬念到了无聊的地步。当然,编剧也很贴心地加入了山姆延续第一集的爱情,女主角梅根·福克斯的曼妙身材在本集中得到了隆重和反复的体现,无论是特写还是奔跑,“抛胸”运动一直没有停歇,吸引眼球十分到位,起到了看金刚打累了就可以欣赏一会女主角的美貌这样的重要作用。男女主角之间对谁先说“我爱你”的坚持,将《变形金刚2》逼向了低幼青春片的方向,作为观众的内心台词是,世界都要毁灭了,两小屁孩还在这你爱我我爱你,爱个头啊。

  擎天柱复活以后结尾处固定的“战斗仍将继续”这样的台词本该充满情怀,点出汽车人和人类的并肩战斗、共同成长,只是这位主要状态在死亡边缘的领袖此番的豪言壮语,显然无法说服人心。

  □表江(北京 影评人)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变形金刚2》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