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潇湘晨报:迈克尔以及大师辈出的八十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20:22  红网-潇湘晨报

  谢谢你,迈克尔

  以及大师辈出的八十年代

  现在,还有谁能带动全世界的心跳

  □本报娱乐观察员王路

  原本18天后,他要在伦敦再次站起来,但他却倒下了。其实他从来都没有倒下过,就如那尊内裤外穿的紧握拳头的雕像将永远矗立。

  Michael Joseph Jackson,他名字的“中名”正是他父亲的前名,他通过老式的方式赢取敬重,但却通过让人无法理解的方式加冕“世界上最伟大娱乐人”的王冠。这是一个连宽容度最高国度里的公民都无法接受的“另类”公民,比如越来越白的皮肤、看上去要塌陷的鼻子、买潜艇躲过世界末日、把周岁儿子拎在阳台外荡来荡去、破产、娈童,人们通常是通过闲谈、夸张甚至是诽谤来描述Michael Jackson的,久而久之把这个从巅峰坠下的人当做一个杂耍的老头,而渐渐忘了他是一个音乐领域的艺术家,他是全世界以个人名义捐助慈善事业最多的善类,以及抹杀他作为一名积极的思想者的意义,It Is Unfair!

  Michael Jackson是一个时刻都陷在矛盾中的思考者,不能因为他没有摆出那个托着下巴的著名POSE,就看轻他。他漂白自己,却是真正没有背叛自己肤色的人;他的音乐与毒品划清界限,但毒品却是事实。他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是,“自然高度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度……”他看中了一部电影中一个稻草人的角色,在结尾处,Michael通过他扮演的角色稻草人说出了这样的话:“成功,名利,财富——这些都是幻觉,所有这些,真正真实的只是我们所能共同分享的东西。”

  死神开玩笑从来不打招呼,他乐意看到人们惊诧的表情。可以想象往后几天世界各国的媒体关注,以及新一轮对他的诽谤和追捧将一并存在!但记忆中的Michael Jackson只能是神话!他存在于你我那曾经青春勃发的苍茫岁月里,存在于那个对于外国流行音乐懵懂未开的遥远回忆中。

  伟大的歌手要永远伟大,也许真的需要一个没有善终而且惊世骇俗的离开作为结局,“不得好死”正是延续伟大的必要条件。他们的生命脚本自出生就由神来亲自书写,猫王如是,列侬如是,迈克尔如是。我们一定会记得这个神奇的“怪物”!因为在悲伤、议论慢慢逝去时,一个严重的问题将摆在面前——下一个音符响起时,还有谁的节奏能带动全世界的心跳?

  MICHAEL JACKSON

  那个年代,他用节奏与我们对话

  1991年前,MTV只是一个知名度不高的音乐台,但是因为迈克尔·杰克逊钦定由该台在全球27个国家首播他的《黑与白》(Black or White)后,竟一举吸引5亿观众同时观看,创下至今仍无人能破的全球纪录。而这支MTV仅仅在半年后就出现在了当年长沙电视台《家家乐》节目中,这也是长沙的观众第一次接触到迈克尔的作品。当年该节目的主持人路敏回忆,“他是那个年代最流行的西方偶像。”

  当时在路敏的建议下,迈克尔·杰克逊的这支MTV以录制交换的形式在节目中播出。在节目制作机房内,几乎每一个编导都对这前所未见的新鲜玩意赞不绝口,但播还是不播也存在着一个问题,“因为那个时候大家的外语水平都有限,MTV是不错,但他唱的是什么,谁也没个准,虽然当时已经逐步开放了,但还是会担心导向问题。不过当时这支MTV在上海台已经播出过了,我觉得既然能在那边播我们这边也应该不会有太多问题。”随后的一个周末,迈克尔这支史上最伟大的MTV与长沙的观众首度见面。

  节目播出后,迈克尔·杰克逊的中性嗓音以及独创的舞步让观众大开眼界。节目组收到了不少大学生的来信,他们的问题都集中在哪个地方能买到迈克尔·杰克逊的卡带?路敏直言,“虽然港台的流行歌曲已经过来了,但他那种风格的我们当时从没见过,他的节奏确实跨越了语言,能带动情绪。”

  昨日早上一打开电脑,看到迈克尔·杰克逊猝死的消息,路敏并没有特别吃惊,“因为之前一直有消息说他身体不好,我总觉得他的寿命不会特别长。虽然在一些人眼里他是不能让人理解的,不过我认为在音乐上他可以称得上是艺术家,挺可惜的。”   

  70后:他的某些方面猫王都难企及

  80后:杰克逊舞步会一直流行

  自由乐评人米克有12年资深DJ生涯,接触西洋音乐25年,聆赏过100余场国际大师盛演,收藏了7000余张原版唱片。而杰克逊对于他而言,则是某种意义上的启蒙。得到杰克逊逝世的消息后他立刻上论坛发帖,帖子的名字叫“并非与驴友无关:一个伟大的时代匆匆结束——Michael Jackson于今晨因心脏停搏逝世”。米克称:“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有幸亲临M J的演唱会现场,可是现在……他是20世纪最伟大的流行之王,甚至在某些方面猫王都难以企及。”

  不久前的5月16日,HUK街舞俱乐部还组织了一些人在长沙步行街动漫SKY三楼演出,其中的一个模仿者以一身蓝色上衣黑色裤子,配上杰克逊的招牌小礼帽形象现身。昨天谈起此事,街舞俱乐部的一批杰克逊歌舞爱好者都唏嘘不已。25岁的“猫记”直言:“我从读小学时就开始看他的表演,他这么早便去世真的很可惜。”猫记”表示:“很多街舞爱好者最早的舞蹈启蒙课程便是模仿杰克逊,所以即使杰克逊离开了人世,我也相信杰克逊的这些招牌舞步会一直流行下去。”

  本版撰文/记者王路 陈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