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缅怀迈克尔-杰克逊:和沉默的大多数一起燃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02:42  第一财经日报

  苏娅

  “迈克尔·杰克逊对中国大众文化的影响比较深,超过了猫王、滚石、鲍勃·迪伦,后者只限于一个小众的范围,或者知识分子的范围,并没有对中国大众产生影响,真正渗透到中国大众文化、流行文化里的外国明星,除了杰克逊我想不出第二个人,他虽然没来过中国内地,但可能是中国人最熟悉的外国明星。”谈到杰克逊对中国音乐人的影响,乐评人江小渔的观点,有很强的代表性。

  原本,在杰克逊50场世界巡回演唱会的计划中,他可能会来到中国内地。摇滚歌手张楚对杰克逊的去世非常吃惊,“如果他来开演唱会,我会去看。”张楚认为,杰克逊的音乐色彩特别丰富。“在电视上看MV,他的旋律、唱法和音乐的结合非常好,很接近本能,听的时候感觉身体被感召、被解放了,非常直觉性,舞蹈性也很强,没有批判,而其他的歌总是会有一些思考。听东方人的音乐,色彩是淡淡的,但他的音乐色彩特别丰富,是一种本能的很愉快的东西。”

  乐评人唐峥念念不忘的,则是从杰克逊自传中读到的那些小故事。“他跟妹妹一块出去,路过一堆积水,他‘啪’一下就跳过去了,很机灵,他就看妹妹能不能也跳过去,妹妹跳不过去,他就在要滑跌的瞬间把她拽过去;还有,就是写家里特别穷,好不容易大人买了好吃的,兄弟姐妹们抢吃的情景;还有,他写有一天他开着车走在公路上,边走边想一首歌的旋律,直到车窗外有人冲他大喊,才知道自己的车后面冒烟了……不知道为什么,我记得的是这些很小的事。”

  很小的事,很平凡的人,最终却成就了一代巨星。知名网友和菜头分析杰克逊的成功原因,将之归结于“和沉默的大多数一起燃烧”。“没有家世,没有财富,没有几代的积累,一个平民有什么途径和手段让全世界都认识并且接受他呢?流行文化创造了一个机会。迈克尔·杰克逊最伟大的地方,就是把这条平民的上升之路走到了极致。他揭示了一种可能:你是一个平民不假,甚至可能是个贫民,没有钱,也没有受过多少教育,但是,你一样可以成功。只要你知道如何表达出无数沉默的大多数心里隐藏着的火焰,他们就会和你一起燃烧。”

  1958~2009年,是杰克逊的生命周期,也是无数中国音乐人的成长记忆。乐评人黄燎原从《颤栗》听到了《四海一家》,他的结论是:“他音乐的可听性是可以征服大多数人的,迈克尔·杰克逊是个很难被复制的奇迹。”黄燎原说:“最喜欢的是他音乐中的律动,让人想跳舞。直到听到《四海一家》(We Are the World),很震撼,发现流行音乐也可以承载那么厚重的东西。”但黄燎原遗憾的是,没有一支中国乐队直接学习了他。“中国的很多乐队都很喜欢迈克尔·杰克逊,但没有一支直接学习了他,没什么直接受他影响的,可能他更流行一点,而那时候的我们更想往深挖一点文化的东西。”

  唐峥则感慨于青春不再。“他们对我们的影响不仅仅是看看他跳舞,听听他的音乐,而是他们是我们的记忆、我们的线索,伴随着我们的成长。年轻一点的人,可能喜欢他的《危险之旅》、《黑和白》,而我喜欢他更早的《Ben》、《来自墙外》、《颤栗》,那时候,喜欢听一个人的歌,淘都不知道上哪儿去淘,不像现在得来太容易。当时的很多东西完全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得到,全凭天意。”从唐峥描述的杰克逊演唱会的氛围中,不难感受他对于那种场景的向往:“我的朋友在欧洲留学,很幸运地看过他的演唱会,她说,场面太壮观了,还没开场好几十辆救护车就停在门口,随时抬出来昏倒的人,什么样的音乐可以让人昏倒啊?”

  杰克逊后期的生活,是人们议论的焦点。江小渔认为,他被妖魔化了。“这几年,普罗大众其实是抛弃了他的内心之核——纯洁、坚定、无助和悲凉。他被妖魔化了,人们津津乐道他的生活,大众与一个明星的蜜月期大约最长不过10年吧。”唐峥也认为,人们没必要对他的生活较真,“他是一个人,音乐之外,他愿意去做什么也很正常,他的八卦他的生活,我会看一眼,看一眼也就过去了,这些事你信不信呢?我认为没必要较真。”

  相关 Related

  他早就知道……

  多年以前迈克尔和我曾经深谈过普通人的生活。

  我记不清当初确切谈了什么,但是他似乎问过我,当我的父亲去世的时候社会上的反应。有时他突然停下来,他深深地看着我,然后用一种异常冷静的语气和我说:“我恐怕将会像他(猫王)一样结束自己,以他曾经选择的方式。”

  我当下就劝他放弃这个想法,这时他只是耸耸肩点点头,似乎要让我了解,他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在想什么。

  (Lisa Marie Presley:迈克尔·杰克逊前妻、猫王的女儿)

  光怪人生的陆离结局

  自从杰克逊从美国(乃至全世界)最受爱戴的、最受欢迎的流行符号,变成一个在法律、财务、医疗方面饱受困扰的失败者,最后成了一个让人心痛的明星以后,我们的伤感就未曾停止过。

  这光怪人生的陆离结局,越发让杰克逊显得不可思议,他和常人有着那么多的不同,却通过音乐的演绎让世人相信,他和大家有着那么多的共通。在他的每一首金曲中,抒写着普世的情感:嫉妒、肉欲、愤怒、困惑,还有早年常见、晚年渐少的欢快。我们始终坚定地希望有一天他会拿出一张配得起他的才华的唱片。虽然近年看来这是不大可能的,但即使这“不可能”也打着他的个人印记。他的这些歌举世皆知。杰克逊的身后,留下了三个子女,还有成千上万的歌迷。

  (Ben Greenman:《纽约客》栏目编辑)

  跟随杰克逊的每一个舞步成长

  当我和我的伴侣举行婚礼仪式的时候,似乎只有他的歌才能作为我们的开场曲。当迈克尔·杰克逊的Billie Jean响起,所有人都涌向舞池,每个人的节奏都被带动起来,而我是他们中的第一个。

  从孩提时代开始,我就是杰克逊的铁杆歌迷。从“Jackson Five”的初出茅庐到上世纪80年代常踞榜单的大红大紫,我也随着他的舞步渐渐从一个小男孩成长为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我一直都很喜欢灵魂音乐,也喜欢跟着音乐舞动——杰克逊给我们带来了两者的完美结合。

  一切都过去了,在此之后,人们将会关注迈克尔·杰克逊作为一个艺人的天才,以及一生中为音乐和舞蹈领域中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在他的个性和他的文化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人要如何跨越种族的界限来成就一生。

  (Benjamin Bradshaw:英国文化部秘书长)

  钟天阳编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