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由《龙须沟》谈当前电视剧中真善美的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13:54  新浪娱乐
评论:由《龙须沟》谈当前电视剧中真善美的缺失

《龙须沟》剧照--程疯子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电视剧作品里充斥着尔虞我诈、尖酸刻薄,家庭伦理剧让人们对家庭的温暖失去奢望的心情,情感剧变纯美为不堪,商战片里的企业发展不择手段,一切文艺作品最高审美标准的:真、善、美开始缺失,影像里我们再也看不到热情和温暖。但是《龙须沟》的出现,让我们心头一暖。

  正如主演兼导演的李成儒所言:《龙须沟》的灵魂在小院儿,小院儿的灵魂在程疯子。对于程疯子被打至憨傻,小院儿里的邻居们更多示以关怀和保护。连幼小的小妞子都知道想尽办法来保护“疯大爷”,对不停前来滋事的邪恶势力,丁四嫂和王大妈以特有的勇敢和泼辣顶住柴门,周旋着保护着程疯子。他们也不过是弱小的老百姓,但却以弱小之力撑起小院儿共同的命运。程娘子固守着和程疯子贫穷的生活,相信着自己的男人总还有出头的那一天,断然不肯离弃贫夫搬回娘家,这也足见这位女人的坚韧和达观。相较于当前某些电视剧,即使夫妻、即使亲兄妹也还要同室操戈,让观众在现实生活中存有足够的希望,也许人还没有都那么坏。

  《龙须沟》播出之前,笔者对李成儒进行了专访,他谈到当下电视剧创作范式的繁多,但是也对电视剧缺少真、善、美的刻画表示有些许遗憾。《龙须沟》开拍前他仔细的阅读了三遍《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确定《龙须沟》拍摄的整体基调,不光是保留老舍先生原著中的京腔京味儿,更重要的是要在人物刻画上表现出深意。于是,小院儿里一家有难家家相帮的故事情节就出现了。

  对目前热播电视剧做一个横向比较来看,《龙须沟》不仅是创作理念上进行了更新,在故事表达上也很到位。近期一系列的家庭伦理剧,都无限夸大某主角的伟大和美好,无限鄙夷某主角的自私和卑劣,事物是有两面性的,或者用矛盾论的观点来解读,每件事物的真相都犹如一个钱币的正反两面,人总是要有完整的人格才能打动其他人,更无需说是影视作品如此直观的呈现在观众面前。还是那句常说的话:艺术缘于生活。对于后半句“高于生活”的把握是不能超越观众的承受心理的。

  从电视剧作品纵向的发展来看,90年代的《渴望》造成万人空巷的效果,之后《编辑部的故事》等等一系列平常人平常事儿题材的作品与广大观众见面,获得笑声之余还明白一些生活道理和为人处世的技巧,这样的电视剧实实在在,质朴无华,却在多年后我们面对一堆稍显思考力的作品事,不禁怀念。观众要的不是多么宏大的场面,也不是多么惊心动魄的情节,要的不过是对生活真正提炼出来的精华。

  有许多电视剧我们是不愿意看的,例如《婚变》《前妻回家》等等,在那里我们看到的只有自私的争吵,没有大度的换位思考;只有对他人无情的指责,没有丝毫的尊重。所以,观众不爱看,观众爱看什么,从冯小刚的电影或可知一二:我们就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知道生活的艰难,但是,我们需要获得一种希望,即使这个希望仅仅是遥不可及的,我们总是知道它的存在。

  从《龙须沟》小院儿里的相扶相携,人们之间的关爱和照顾,但愿接下来我们看到的电视剧作品,不再只有仇恨和谩骂,我们也需要在这些作品里看到没有被遗弃的温情;但愿接下来的电视剧作品多一些真正的真诚、善良和美丽的表现,让我们落泪之余、莞尔之初,感念生活虽然不易,却总是有愿望和希望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龙须沟》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