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光小美女》:奇异家庭的南瓜马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19:17  新浪娱乐
《阳光小美女》:奇异家庭的南瓜马车

《阳光小美女》海报

  文/王杨

  一个群戏的开头,不同人生活的奇怪组合。当我们以为这些毫无关系的时候,一个普通的家庭突然呈现在我们眼前。在影片的开头部分,家庭这个稳定的社会亲缘体系仍然在苟延残喘的存在着。我们惊奇的发现了当代家庭的典型模式,一个由讯息媒介,哲学家的世界图景,功利化的成功观念以及异文化的同性恋情节所编制在一起的组织,走到了崩溃的边缘。这种边缘化的危机感借用一种巧妙的方式表现出来。世界以分裂开始前奏,而以无可奈何的整体性拉开演出的帷幕。这种开始状态可能会使我们困惑不解。一方面我们对这种混乱保持清醒的意识,另一方面我们感到这种异化了的家庭也有它的存在感。

  这个“阳光小美女”居住的家庭,就像是送灰姑娘回到现实的那辆南瓜马车,谁也不能确定自己什莫时候会下车。且谁也无法不显得忧心忡忡。这就是我们面对的当代社会的家庭现实。多元化早已甩开了清教徒的家庭观念。“欢迎来到地狱!”,这不是游乐场鬼屋门口的宣传词,而是一句家庭成员的问候。在这句问候中,一个中心主义最后的渡口眼看就要被汹涌的浪潮所吞并。

  孩子纯洁美丽的梦想,开启了一趟追寻意义的旅行。一辆老爷车喘着粗气带着一家人最后的责任感和爱出发了。这些人像是一群真正意义上的失败者一样恬不知耻的上路了。说粗话看色情杂志的老人,失魂落魄试图自杀又未果的同性恋学者,被失败的恐慌逼上励志学“战场”的父亲,一个忧心忡忡的奇异的忍受多年家庭生活困扰的母亲,一个发誓不说一句话的尼采主义青年分子。这些人价值观不同,社会身份不同,视野各异。立场的冲突让他们分歧多多。而家庭这个最后的破船,必须使他们呆在一起。痛苦的消除似乎无法籍由“自我启蒙”而立时顿悟。我们和他们都站在底线上,等待一个机会。让我们相信可以重头再来。

  《阳光小美女》最成功的地方体现在:它轻巧的绕开了带有诏安性质的清教徒家庭观念的老声常谈。他选择的不是“感情的低谷——遭遇困难——解决苦难——顶峰的”的乏味模式。它既承认时代的现状,又相信可以在复杂的环境下借由在“底线地带”个人对“个体——家庭”的反思重新获得后现代环境下和平相处的结果。

  回避问题的家庭影片往往打着“爱胜过一切”的旗号招摇过市。殊不知,生活的复杂早已超越那些热泪盈眶的笑脸。家庭的存在是一个社会学问题。我们虽然可以用真善美的信仰斩妖除魔。但是,家庭本身所依仗的社会基石永远坚实可靠。当创作者将时代的症候移植到一个普通家庭中的时候。这个家庭本身的复杂性才会变得真实,在底线上的不经意的回眸才价值非凡。

  一个意象明显地主宰着整部影片,一辆必须要靠推力启动的老爷车。家庭成员们在奔跑中跳入怀旧的老时光。一个反向的历史行走开始了。但是这决不是一厢情愿的反动。而是一种带着傻笑,用新方法解决问题的尝试。在最终的选美比赛中,一个疯狂的以革命者形象出现的家庭占领了舞台。这个家庭虽然胜利了。不过在表演结束之后只有一个老嬉皮士起身鼓掌。这个家庭所驾驶的温暖汽车消失在地平线上。不过突然间我们哀伤的发现,这可能是最后一个社会学家庭标本的背影了。

  稿件来源:青年电影手册第一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阳光小美女》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