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来自草原上的马木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02:16  新京报

  马木尔,一个有些另类的歌手,虽然他的音乐在圈子里面影响颇大,虽然哈萨克斯坦总统访华时特意约见了他,但在公众当中,马木尔还是个有些陌生的人物。最近英国著名世界音乐厂牌Real World发行了马木尔的新专辑《EAGLE》,在把这位另类歌手推向世界的同时,似乎也为独立音乐指出了另一个发展机会。

  电台的粗略声音突然滑过,然后冬不拉和吉他的声场开始弥散开来,就像是马木尔小时候的音乐爱好一部分起源于收音机一样,之后随机的音效穿插在冬不拉和马木尔低沉舒缓的声音中间,马蹄远去的声音,清真寺里的祈祷……就像一只天空中的鹰滑翔过城市的上空,将世间万物平静地尽收眼底。“在草原,鹰象征着大自然的力量,我们的族人说我们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是鹰,我们有两个翅膀,一个是马,一个是冬不拉,马带我们穿越草原,冬不拉带我们穿越时间。”马木尔说。

  马木尔,1970年生于新疆奇台县的东风牧场,哈萨克族。自幼学习哈萨克族民歌和冬不拉,他的爷爷、父亲以及哥哥都会弹冬不拉,马木尔四五岁的时候就开始弹冬不拉并跟牧场里的老艺人唱民歌,后自学吉他、曼陀林、口弦等多种乐器,在北疆作为冬不拉高手、吉他高手已经家喻户晓,2002年他带着冬不拉来到北京,与吴俊德、朱晓龙、郭龙组建了IZ乐队,给北京的乐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IZ乐队坚持用哈萨克语演唱忠于哈萨克民间音乐传统的歌曲,同时又努力创造着属于自己的音乐语言。他们演奏冬不拉、库布孜等哈萨克传统乐器,同时也使用吉他、箫、笛等来自其他文化背景的乐器。IZ出版过两张唱片小样,更多的影响力是在他们的演出现场带来的震撼,腼腆的马木尔不爱说话,而当他歌唱的时候,和着他的冬不拉,人们总能被他歌声背后深沉的情感所打动,IZ乐队的出现不仅带来了纯净朴素的民谣演出,也给很多音乐人带来了观念和生活方式上的变化,就像媒体评论的那样;“马木尔是来自草原上的LOU REED”。

  刚刚出版的《EAGLE》这张专辑,是由英国著名音乐人Peter Gabriel创立的Real World Records音乐厂牌专门为马木尔推出的。这张专辑精致的录音制作也许可以把马木尔的音乐更精准地还原出来,带到世界更远的地方,而与多国艺术家的合作,以及长笛、竖琴等乐器的加入,也让马木尔原本朴素苍凉的音乐多了一丝华丽的味道。

  随便说说专辑里的歌吧。《Iligai》在IZ2007年的小样里出现过,这是一首哈萨克族民歌,新专辑的这首歌加入了长笛做引子,让沉静的叙述多了一丝柔软的抒情,冬不拉与吉他以及手鼓层层铺叠,仿佛道路就在这样的音乐中展开,前行有离乡的矛盾忧愁,也有移步换景的美丽。

  从2002年来北京到现在,马木尔在北京和新疆往返数次,在北京可以做音乐但适应不了鱼龙混杂的生活,回到新疆可以有一个宁静的心境,却缺乏必需的设备……来路和归途谁又能确定无误?也许走向世界音乐这条道路未必真正适合这沉默寡言的哈萨克族音乐家,但这种实验多了一种表达和倾听的可能。相比于IZ时代的马木尔,这张专辑里更体现了一种沉着和反省的气质,当都市中的人越来越迷惑的时候,可以想象自己变成一只雄鹰,飞去远古的草原获得一种内心的清净旷远,甚至获得一种智慧。

  □郭小寒(北京 乐评人)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