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读“迈克尔-杰克逊身后程序手册”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14:48  竞报

  专栏作家/司马南

  司马南,著名社会学者,网络专栏作家。历史上以“打假”著称。曾获全国十大新锐人物,被美国《亚洲周刊》列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当代人物。

  人固有一死。而提供一个一旦不幸身亡,后人可依据此处理相关后事的可执行性方案——遗嘱,就变成了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君不见,有人生前风光无限,一俟暴毙,眼泪倾盆之后,亲人往往为财产问题闹得不可开交,不能入土为安的大有人在,至爱亲朋打上法庭撕破脸皮亦大有人在。可人们依然不长记性,就是想不起来写遗嘱。

  据美国媒体披露,猝死的迈克尔·杰克逊立有遗嘱,且内容相当完备,极具可操作性,简直就是一个“迈克尔·杰克逊死后程序手册”。喜不喜欢其歌另说,单就此一条,他就值得学习。

  据悉,遗嘱执行人已于美国当地时间7月1日将遗嘱正式呈送洛杉矶高等法院备案,至此,遗嘱基本内容已经尽人皆知。我对照不同的翻译版本读了两遍,面对个中弯弯绕儿依然不敢说都明白了。大意我却是知道的:母亲凯瑟琳·杰克逊获得三个子女的监护权,而前妻黛博拉·罗则一无所获。

  杰克逊大名人一个,钱很多,全部财产按照当时估计,超过5亿美元,全部交付“迈克尔·杰克逊家庭信托基金”,杰克逊指定其母凯瑟琳·杰克逊和三名子女为遗产受益人。在子女监护权方面,迈克尔指定母亲凯瑟琳为三名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如果凯瑟琳去世或不愿承担监护权,则由美国著名的黑人女歌手黛安娜·罗斯担任子女监护人。看看,同样是演员,人家把后事咋就考虑得那么周全呢!

  有人对于遗嘱本能反感,唯恐烧香引鬼招致不测,事实上,写遗嘱与提早去“某单位”报到没有必然联系。写了,“上帝”、“阎王爷”、“马克思”等“单位领导”未见得召见你;打死也不写,“单位领导”一时心血来潮,打牌三缺一,不见得不叫你。所以,写与不写,与“报到时间”无关,只与你的至爱亲朋如何处理你报到之后的事情有关。

  学习杰克逊先生,我拟于今年立下一份新遗嘱,跟迈克尔的遗嘱无非大同小异。所谓“小异”其实也不小:一则遗产满打满算把附近的菜市场都说成是我的,也凑不够5亿美元;二则绝对不敢说遗产与老婆无关,否则活着就受不了;三则我的遗产的监护人可以是任何国人,但不会是美国黑人女歌手。

  注意,媒体披露的杰克逊遗嘱,产生于2002年,是最后遗嘱。也就是说,此前他还有至少一份遗嘱。原来,遗嘱可以反复写呀!岂不似年度总结?且一年水平高过一年,看来“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这话还是深刻呀!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