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从《冰川时代3》看美国电影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8:39  深圳商报

  用最先进的数字影像技术,打造最史前的情景,《冰川时代3》的时间跨度无可比拟。好比汉乐府的一句“十五从军征,八十始得归”,巨大的时间落差本身就有一种特殊的力量。只不过是前者是娱乐的,后者是悲剧的。《冰川时代》系列影片描述的不一定是科研或者考古视野里的那个冰河时期,而是21世纪美国电影文化中的一个集体化共识和想像。以这么成熟和完美的影像技术,展示如此波澜壮阔的童话场景,也只有美国人能做到。他们凭借这个优势独步世界影院,这就是支撑美国电影甚至美国文化地位的最基础因素:科技。

  《冰川时代3》有惊无险的大团圆式冒险之旅,其实也是美国电影近年来最常见的设计。与其说这是一种商业化套路,不如说这是富有时代色彩的电影美学决定的。从这个角度看,美国电影与西方文学传统完全不同,不再以崇高或者悲壮作为主要美学追求,而是更愿意将叙述设计得非常轻松、非常简单。这是一种中国古典小说大团圆式的美学选择,远离了西方传统的以悲剧为主导的叙事传统,这是美国电影甚至是美国文化的另一个主题词:娱乐。

  《冰川时代3》中,忠厚或者猥琐的英雄们为了拯救他们的朋友,误入不属于他们的世界。在经历一番探险之后,他们全身而退,然后是依依不舍的告别。最后,他们不但救回了朋友,还迎来了一个新的生命,结局堪称完美。电影虽然也包含着友情、爱情等主题,但本质上还是一个典型的童话故事。而且,故事本身也不具备太多的象征意义。但这个故事发展过程的设计无疑是十分成功的,滑稽而且充满人情味,能够让观众轻松而愉悦,看完后还有一点回味的价值。

  看一部美国电影,发现他们的人物很有性格;看几部美国电影,发现他们的人物很没性格。在我所看过的美国冒险电影中,英雄们的经历都颇为相似。比如较为常见的一个细节是:一个很关键但开始往往不受欢迎的角色突然加入他们的行列,并且为他们的拯救行动提供必不可少的帮助,最后还成为他们的朋友,比如《怪物史莱克》中的驴子。《冰川时代3》中,这个角色就是那个其貌不扬、曾经勇斗巨无霸恐龙,不但龙口脱险还拔得一颗恐龙牙齿打造成自己的锋利武器——匕首的独眼黄鼠狼巴克。电影画面展现出来的冰河世界虽然也是颇为壮阔,有着瑰丽的想像力,但也还是有很多熟悉的场景如大瀑布等。模式化的制造,加上审美上的喜剧化模式,从不同的侧面阐释美国电影甚至是美国文化的另一个关键词:工业。

  当然,这并不影响《冰川时代3》是一部非常可爱的电影,这是《变形金刚2》或者是《地心历险记》所无法比拟的。科技、娱乐、工业,虽然这已经是老生常谈的概念,但是每一次阐释都有一种新的景象,这也是美国电影虽然遭到诸多诟病依然保持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

  对美国电影文化“关键词”的变化无穷的阐释,既丰富了美国的流行文化,也越来越充分暴露了这种传统的弊端和软肋。任何一种文化都无法摆脱这样一个近乎魔咒的规律:它的劣势就包含在自身的优势之中,他们的创造者也就是自己的掘墓人。关万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