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顺溜”的“悲剧式”结局值得一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10:25  天天新报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看完《我的兄弟叫顺溜》的观众,对于“顺溜”最后“悲剧式”的结局,一定会有不同的观点。智者见智,仁者见仁,这很正常。关于“顺溜”这个人物命运的走向,展开争论其实也是一个审美过程。

  《顺溜》在央视“黄金时间”首播,有了一个良好的口碑,首轮播出取得的良好效果,更吊起观众想看“顺溜”的欲望。平心而论,现在能够获此待遇的电视剧并不多,《顺溜》享受到这样的待遇,除了有一个不落俗套的故事,另一个审美优势就是张国强王宝强《士兵突击》中积聚起来的“兵迷效应”。

  并不像先前人们的议论,这是一部让人看了为之震撼的悲剧。正如剧名《我的兄弟叫顺溜》,司令员陈大雷和神枪手陈二雷之间的关系,既是上下级,又是好兄弟,而两人又有着相同的命运。陈大雷强忍妻子被日寇所杀的家仇,从大局出发,掩埋好亲人,投入新的战斗,这是司令员的大胸怀;而“顺溜”陈二雷在伏击点亲眼目睹姐姐惨遭日寇强奸,因为身肩伏击日寇少将的重要任务,近在咫尺不能相救,此后“顺溜”一枪击毙了日寇少将,立了大功,但难以平复心灵烙下的巨大创伤,这也为“顺溜”的“悲剧式”结局埋下了“伏笔”。

  “顺溜”擅自离开部队为亲人报仇,但日军投降了, 眼看无法实现自己的报仇计划,“顺溜”登上制高点,用“狙击枪”瞄准了仇人,在扣动板机的那一刻,司令员陈大雷拍马赶到……从“顺溜”的痛苦的面部表情中,观众能够读出很多“画外音”,最终,他仅仅打碎了那个少将的骨灰盒,自己却倒在了国民党军队的枪口下。

  古代戏剧家李渔说:“使人想不到、猜不着,便是好戏法、好戏文。猜破而后出之,则观者索然,作者赧然。”“猜不着”是戏剧悬念的一个重要特征。所以,将 “顺溜”的最后命运一直保密下去,直到最后的那一刻,还是出乎观众意料,又在情理之中,产生了强烈的戏剧效应。从审美的这个终极目标来看,“悲剧式”的结局比大团圆的场面更耐人寻味和思考,窃以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