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商报:谁“杀死了”迈克尔-杰克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12:00  重庆商报
重庆商报:谁“杀死了”迈克尔-杰克逊
天王离世

  武志红

  ■他想抹去父亲的影子■他更想获得父亲的爱

  梦断“乌有之乡”

  杰克逊说,他爱第一任妻子、猫王女儿丽莎·普雷斯利,但丽莎在接受采访时则说,她与杰克逊的夫妻生活让她感到非常无助,“我就像一台毫无感情的机器任人摆布。”

  许多人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上做到了出类拔萃甚至站在了世界巅峰,但他们在亲密关系上却非常幼稚,以至于无法拥有一个稳定而高质量的亲密关系,这也像是杰克逊的写照。没有稳定而高质量的亲密关系,这令杰克逊难从成人那里寻觅到安全、温暖和爱,而他则将这些期望都投入到了另一个地方——他的儿童乐园“乌有乡(Neverland)”。

  “乌有乡”是欧美童话人物彼得·潘(别名“小飞侠”)生活的地方。彼得·潘是很多西方男人的梦想,杰克逊尤甚,他在整容时便将自己的鼻子整成了彼得·潘的样子——小巧而且上翘。杰克逊认为,他最大的痛苦是早早成名而失去了童年,所以他花重金打造这个“乌有乡”,这个占地约1093万平方米的别墅区在1988年始建时就花去他2200万美元。2006年,迈克尔已经濒临破产,可他还是举债400万美元来完善“乌有乡”。

  杰克逊真正想寻找的,是一个没有父亲的暴力、冷漠和控制的童年。他想将父亲的影子从自己身上抹去只是表象。例如,将大鼻子整成小鼻子,与其说是对父亲表达不满,更像是按照父亲的意愿行事——我将你讨厌的大鼻子整容成小鼻子后,你可以给我多一份爱与认可吗?

  很多受过虐打的成年人,意识上和浅层潜意识中,是对曾虐待过自己的父母巨大的愤怒、仇恨,但深层的潜意识中,仍然藏着自婴儿时就一直不断酝酿着的渴望——“爸爸妈妈,我爱你们,我也想获得你们的爱。”

  猝死,抑或自杀?

  杰克逊之死是他自己的选择。如果从潜意识上看,更可能是一种自杀。意外死亡前,杰克逊正准备复出,以50场演出的方式来挣取高额回报,以此缓解经济压力。仅仅从金钱上讲,这样做是没有问题的,作为有史以来最具影响力的明星,杰克逊仍然有着巨大的号召力,甚至他的实力都不是那么重要了。

  但是,这样做,会毁了杰克逊另一个精神寄托。他非常在乎自己的形象。以现在的形象去面对观众,他真能接受吗?就算不说形象,他的嗓音还在吗?他颠倒众生的“太空步”,已年过50岁的他,还能跳得起来吗?

  去年12月,杰克逊传记作者哈普林出版了《杰克逊的生命只剩6个月》一书,而该书出版的6个月零一天后,杰克逊去世。哈普林说,他早就认为,杰克逊的经纪人、医生和顾问们会害死杰克逊,无论是杰克逊的外表、生理状况还是心理状况,都根本不具备完成一场音乐会的条件,更不用说50场,但他的团队却出于贪婪想推动杰克逊这样做,这只能迫使杰克逊走向死亡。

  然而,作为一名歌唱家,在自己的音乐会即将开始前死亡,是不是一种更好的死亡方式呢?

  谁知道。(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